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了市容村貌更美好——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2020-08-05 09:50:34    作者:彭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行动工作部署,及时牵头省级相关单位起草了3个专项行动方案。

7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云南省委、省政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立足革除陈规陋习、改变云南的落后面貌,决定在全省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要让裸露垃圾全消除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建筑工地、河道湖面、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景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消除城乡建成区范围内裸露生活垃圾,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建筑垃圾规范清运处理。做到路面无生活垃圾、无浮石浮沙、无灰尘堆积,公路护栏定期清洗;全面清除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的污染物;及时清理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确保无裸露垃圾出现。围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塘沟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按照《云南省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技术指引(试行)》,按照“一处一策”的原则,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结合实际需求建设垃圾转运站,有条件的应建设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普及密闭运输车辆,做到密闭、卫生。

要让公共厕所全达标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定用1年半时间,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完善公共厕所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公共厕所内外干净、卫生、无异味,服务质量高,设施设备完好,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全面消除学校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6933所学校7120座旱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确保全省城镇消除旱厕,所有城市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的标准。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新(改)建1000座城市公厕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1100座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分类指导”的原则,充分考虑地域环境、民族风俗等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改造,选择适宜的技术和改厕模式,探索多种形式的厕所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1500座以上,确保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将农村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从而达到干净、卫生标准。

要让洗手设施全配套

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巩固全省疫情防控成效,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生活卫生习惯,解决好时时处处“能洗手”问题,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的具体举措,也是提高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目前,将以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8类公共场所为重点,整合现有城镇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等区域洗手设施,并在现有手触式水龙头改造升级为感应式水龙头的基础上,对于人员流动大的区域规划、新建、配置一批感应式便民洗手设施,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避免污染环境。让人民群众无论是在大街小巷、交通沿线、旅游景区,还是在上学、看病、就餐、乘车、购物、休闲之地,都会有满足方便洗手的配套设施,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云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