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部署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0-08-05 13:58: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8月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重要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发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主抓手作用,有效整合老旧小区改造、污水提质增效、垃圾分类治理、地下管网升级、绿色交通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品质提升等工作,强化系统集成改善,不断提高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大力建设文化特色浓郁、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老百姓受惠、满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不久前刚刚召开的江苏省委全会明确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作为美丽江苏建设的主抓手,江苏作为全国唯一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省份,下一步将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美丽江苏的大格局中系统地谋划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修订完善江苏人居环境奖、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等创建标准,以评促建,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上新台阶。同时,推动地方创新实践,已确定的各地试点在原有较好工作基础上实现再提升,更加注重用系统化思维推动项目集成、资源整合、综合效果显现,让“条”的项目更加综合,“块”的项目更加集成。进一步推进各地尽快编制完成试点城市和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细化试点工作的具体目标、重点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此外,将强化对试点过程的动态跟踪,及时总结地方多元探索和有益经验。江苏将把组织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过程,作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持续动态改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完善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方法、路径、举措、机制。

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江苏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列入国家改造计划的244个项目逐一销号按时完成,确保省定500个项目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同时推动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各地在进一步摸清城镇老旧小区底数的情况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科学编制改造五年规划。优先将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纳入年度计划,分批建立实施项目库,充分做好前期工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开展。此外鼓励地方创新投入,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省级引导资金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引导居民出资共同参与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