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了让“悬空老人”落地——上海临汾路街道加装电梯从“1”到“50”的提速故事
2020-08-05 14:26: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艳彬

柏油路面平整干净,外墙立面焕然一新,栋栋楼前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从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里进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的临汾小区“新生”后,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轻松而闲适。

作为一个老年人占比高达40%以上的老旧小区,“上上下下”当属大事,电梯加装迫在眉睫。临汾小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电梯加装列为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加装比例超过55%,成为上海第一个成规模批量化推进电梯加装的小区。

“上上下下”不再犯难

今年83岁的张维珠是临汾小区的老居民,虽然住在二楼,但因膝盖生有骨刺,上下楼对她和老伴儿来说仍是一件难事。“最怕生病了。有一年,老伴儿生病需要送去医院,只能请人用担架抬着他下楼。”在张维珠的印象里,因为上下楼不方便,她所在的住宅楼里,几年没下过一次楼的老人不止一两个。

“要是有台电梯就好了。”这是临汾小区许多老年居民最大的愿望。一台电梯,关乎着他们的喜乐哀愁。

临汾路街道自治办主任陈黛静至今也忘不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那件遗憾事:居民曹师傅因病住院,楼道电梯加装志愿者前去探望并征求其意见,曹师傅当即同意并支付了首批款项,但不久后,曹师傅就病逝了……

不能让类似的遗憾重演,要千方百计让居民早日用上电梯。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决定,把临汾小区1号楼列为街道首个电梯加装试点。2015年,临汾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在1号楼初现雏形。后来,历时4年,经两次施工方案修改,最终于2019年年初投入使用,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前去观摩学习的居民中,住在12号楼5楼的施文跃便是其中一个。在分析了1号楼电梯加装过程中的利弊后,施文跃和他的邻居们仅用时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统一共识、收齐费用等关键事项。2019年年底,临汾小区第二台电梯在施文跃所在的住宅楼建成启用,耗时不足一年。“我家交了不到6万元,楼里的邻居80%是退休人员,都有需求,大家都觉得这钱花得值。”

电梯装上了,张维珠老人再也不用为“上上下下”犯难了。如今,她每天可以任意上下楼买菜购物、饭后散步,日子比以前舒服轻松了许多。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在临汾路街道17个居民小区中,共有16个小区加装电梯50台,其中8台已投入使用、18台开工建设、24台进入报建审批流程。

从“1”到“50”的大提速

从“0”到“1”历时4年,从“1”到“50”缩短至1年多。临汾路街道电梯加装提速的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123”工作法。

其中,“1”指的是一个加梯工作室;“2”指的是两本指导手册——“小红书”和“小蓝书”,“小红书”是群众工作指导手册、“小蓝书”是专业技术指导手册;“3”是指3个平台,在街道层面成立“增梯专项领导小组”,在居民区层面按照“一居一支部”的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楼组层面组建“楼组议事会”并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施工单位及居民代表和律师、民警等纳入其中。

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兴军说,通过切实筑牢基层基础,不仅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还为临汾路街道电梯加装“量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

在选优配强居民区书记、主任的同时,街道还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电梯加装临时党支部书记,吸纳社区“三驾马车”骨干和专业机构力量为支部成员,建立起充分了解和把握群众需求的感情纽带。近年来,临汾路街道积极回应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把功夫下在平时,利用政府投入资金,集中实施了翻新房屋立面、小区道路拓宽、二次供水改造、架空线入地等“美丽家园”项目建设,逐步增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电梯加装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电梯有了,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电梯后续管理、楼道治理问题。临汾路街道相关基层党组织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了“红色家园建设结对共建协议书”,解决了居民们使用电梯的后顾之忧。居委会多方奔走,争取商家投入电梯广告,减轻居民后续维护成本。同时,对加装电梯的楼道进行美化。在375弄6号楼楼道内,通过使用绿色、橙色、白色等色彩,把老旧公有住房装扮一新,同时将一楼楼梯下方区域开辟为“共享空间”,用作居民之间交换家里闲置物品等的场地。

用邻里情办暖心事

电梯加装,住在一楼的居民的意见至关重要。

今年89岁、住在临汾小区1号楼102室的居民殷月珍说:“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什么补偿,邻居们上下楼方便了,我们住在一楼的3户人家也很开心!”

据陈黛静介绍,临汾小区电梯加装之所以能实现规模化提速,除了街道实施“123”工作法这一重要“法宝”外,还有一大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以邻里情作“润滑剂”,把电梯加装办成暖心工程。“在立项和建设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困难与障碍,但靠着邻里情谊都化解了。”

陈黛静对这些故事印象深刻。一户住在五楼的居民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无法承担5万余元的电梯加装费用,但其对电梯加装工程又十分支持,也非常希望参与。在社区党总支的协调下,自管会小组一同协商,最后制订了分期付款的方案——楼组居民主动提出帮该居民先行垫资,该居民再以每月支付500元的方式付款。

住在29号404室的杨老伯是一位84岁高龄的老党员,平日生活中,他总是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从不舍得浪费一分一厘。杨老伯在得知楼组电梯加装由于资金缺口搁置、无法继续推进后,表示他自己愿意补足高达17.5万元的资金缺口。在楼组会议上,杨老伯表达了这一愿望后,和他一同相处了几十年的邻居们也纷纷要求参与垫资。

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1231幢房屋加装电梯事项通过居民意见征询,解决居民上下楼的难题。

“期待电梯加装速度再快些,让更多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早日‘下楼’。”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道出了许多居民的心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