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进入“法治时代”
2020-08-05 14:26: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冀 芬

近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提出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原则和基本思路,明确了政府、企业、公民等各类主体责任;加强设施规划建设,促进源头减量,构建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体系;支持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坚持教育与惩罚并重,对违法行为设置法律责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能力提升。

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5万吨/日,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产生量与处理能力基本相当,基本解决了垃圾围城问题。条例以宣传引导和社会参与为前提,以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为核心,以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其颁布实施标志着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入了“法治时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