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葫芦岛:住房有保障 脱贫有质量
2020-08-05 14:33: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泽起 李志坤

盛夏时节,走进辽宁省葫芦岛市农村危房改造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边是市县联合检查验收组入户验收,一边是农民搬新家忙这忙那。听说在回访危房改造,建昌县娘娘庙乡南台子村村民安静拉住笔者的手:“快来看看我家的新房子,不仅质量好,屋里的布局设计也真的不错。”

这间宽敞明亮的新房里,火炕、灶台一应俱全。“房子刚刚建完,我早就迫不及待地想搬进来住了。”安静表示。

“我以前那个房子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土平房,破烂得不像样子,每次一下雨最闹心了。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小下屋里滴答,感觉屋顶随时会塌下来。”安静回忆在老房生活的日子时感慨万千,“我家4口人,5间土平房。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到我家的困难情况后,便落实了危房改造政策。”雨季来临,住上新房的一家人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再也不担心房子会倒塌,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心情顿时敞亮多了。

“多年的心病这下可算解决了,没想到我都这把年纪,还能住上新房子。”安静流露出满意的微笑。

危房改造对农村贫困群众来说,不仅是住房条件的改善,更是一辈子的梦想变成现实。这种幸福感,甚至远远超过危房改造的最初设想。

正在危房改造现场督导的葫芦岛市副市长马文志说,这项工作是当地推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那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来说,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改善住房条件成为最迫切的愿望。但这件事开销较大,不少群众望而却步。近年来,葫芦岛市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告别了破旧的老屋,住上了舒心房。”他说。

农村危房改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需要一套完整的流程。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危房改造“晒在阳光之下”,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领导体系,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农村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危房改造经验,把握时间节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狠抓部门配合,做到多个精准。

做到改造对象精准。今年年初以来,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县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入户排查,确定改造对象,严格履行农户自愿申请、村级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批的补助对象认定程序。

做到等级认定精准。做好危房等级鉴定,C级危房为局部危险,原则上进行修缮加固;D级危房为整体危险,原则上实施拆除重建。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档案严格按照当地农村危房改造方案要求建立。

做到资金发放精准。危房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将补助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补助对象手中,严禁骗取、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此外,省级以上财政对C级危房户每户补助0.5万元、D级危房户每户补助2.5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3万元。

做到保障资料精准。切实把危房改造有关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作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实行每周上报制度,确保档案资料及时、全面、真实、完整。

“农村危房改造不仅要保证质量,还要让老百姓住得开心、顺心,把好事办好、办到百姓的心坎上是我们的一致心声。”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董金旭表示,该市今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8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其他3类重点对象1306户。截至目前,已竣工10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

住得好,还要有可持续的收入。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这场攻坚战中,把目标瞄准了高质量脱贫。

“我家的房子今年政府给翻建了,我还有了好工作。”建昌县药王庙镇兴铺村村民王希安说。为加大脱贫力度,葫芦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保证贫困户安居的同时,采取返租倒包的方式,在兴铺村以每亩租金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亩,确保贫困户足不出村实现就业,目前该村已整体脱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