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管理沉下去 服务提上来——江苏常州中心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纪实
2020-08-05 14:39: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常 江


为解决偏远城镇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难、业务办理难等问题,江苏省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常州中心”)集中服务优势,开展住房公积金工作站建设,将住房公积金服务触角向偏远城镇的企业和职工延伸,有效保障偏远城镇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

转变服务理念

延伸服务触角

近年来,常州中心在全市设立3个分中心和3个办事处,年均服务量超过15万人次,线上单位业务和个人业务的替代率达到76%、68%。为满足位置相对偏远的企业和职工的业务办理需求,常州中心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开展服务延伸试点探索。

2012年,常州中心在距离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较远、企业相对较为集中的郑陆镇设立首个工作站,为辖区企业和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就近服务。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常州中心开始在全市推广工作站做法。截至今年6月底,常州中心已建成工作站16个,占全市建制镇的43%,形成全市域覆盖,年均办理业务1.5万笔次。

完善制度建设

推进管理标准化、服务优质化

2019年,常州中心出台《常州市住房公积金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在人口较为集中(5万人以上)、注册地企业较多(300家以上)的街道、镇或产业园区设立住房公积金乡镇工作站,推动工作站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站主要通过与各镇(街道、开发区)合作,在当地社保所(便民服务中心)增挂“住房公积金工作站”标牌,设置对外服务窗口。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提供信息专线、服务设备以及人员培训;当地政府负责提供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工作站采用“一个平台、两个部门、四项职能”的“124”工作模式,即工作人员兼顾社区服务和住房公积金服务,综合运用社保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有关数据,实现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咨询、业务办理、协助受理和调解举报投诉4项职能。

常州中心始终坚持业务和服务考核的主体责任,通过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和考核标准,定期和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加强对工作站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标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丰富服务内容

实现“四个提升”

直面服务企业和职工,提升政策宣传的实效性。工作站通过设置宣传专栏、发放宣传册,主动为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企业和职工介绍住房公积金政策,面对面解答住房公积金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发挥社保部门熟悉了解当地情况的优势,协助常州中心开展上门走访,加大对企业进行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地传递住房公积金政策、接收反馈信息,帮助编制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宣传内容。

就近服务企业和职工,提升基层服务的便捷性。工作站的设立有效解决位置相对偏远的企业和职工的业务办理需求。2019年,工作站受理住房公积金服务超过2.13万笔次,其中受理业务量较大的单位开户、职工账户设立、职工账户变更(封存、启封、同城转移)业务分别占全市柜面业务量的6%、11%、19%。

共享企业和职工信息,提升“增人扩面”的精准性。工作站作为常州中心与社保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在一定区域内实现常州中心与社保数据的实时共享,帮助常州中心及时准确掌握企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情况,实现对未建缴或少缴企业精准催建催缴,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2019年,工作站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2.3万人,占常州中心当年总数的16%。

贴近企业和职工关系,提升两者之间的信任、有效化解双方矛盾。工作站协助受理举报投诉和调解企业与职工间的矛盾,实现“诉调对接服务”前移,充分发挥工作站了解辖区企业和职工情况的优势,帮助矛盾纠纷双方放下成见,进行有效、友好协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