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记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2020-08-05 14:53: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治宁 李军 何雷

近年来,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立足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全局,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服务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切实提升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领域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和整体治理水平。

统筹协调 认真种好“责任田”

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紧盯主业,种好质量安全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两块责任田”,坚决防范化解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领域重大风险。

据了解,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把抓好当前突出问题整治与健全事故预防体系相结合,通过严格的监督执法倒逼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责任落实到位。通过督促属地责任落实,完善监督保证体系,推动基层监督队伍实现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工作手段“四匹配”,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促进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持续发力 用心擦亮“金字招牌”

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通过不断创新模式、丰富载体、激发动力,推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职工的能力水平,促使行业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擦亮“两块金字招牌”。

一方面,弘扬核心价值,选树一批内部先进典型。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文明选树”“书香总站”“文明餐桌”等活动,引导系统内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在传播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深化认识、传递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道德和文明风尚。自2016年以来,通过开展“三个文明”选树活动,共选树文明监督机构95家(次)、文明监督工程师259人次、文明管理工作者260人次。另一方面,勇于创新突破,培育一批行业品牌。近5年来,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在全省培育国家“鲁班奖”24项、全国文明示范工地69项以及省优质工程1162项、“芙蓉奖”411项。

警钟长鸣 坚决严守底线

为顺应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持续强化教育,坚持开展道德教育、励志教育、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全面推行“廉洁自律十不准”公开承诺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进入监管项目和企业时,亮身份、明承诺,主动请求监督。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系统内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力促廉洁自律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在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严守“廉政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增强日常监督的严肃性、精准性、长效性,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坚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切实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大日常监督和检查力度,坚决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作风上不丢丑”。

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坚持推行“两函一回访”制度,开通了电话回访、问卷调查、代表座谈等意见建议反馈渠道。统计显示,各方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满意度均在95%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