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发挥产业链资源优势,中国节能携手合作伙伴助力长江大保护
2020-08-06 08:50: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近现代以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于国计民生而言,意义重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由此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因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产业、综合服务等主营业务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高度契合,2018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被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

“长江大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构建上述主体平台利于充分发挥中国节能产业链优势,对各类污染物进行系统性治理;利于形成可持续污染治理模式,推动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利于协同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效益挖掘,做好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统筹平衡。为更好践行主体平台责任,中国节能持续推动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一体化工程,在系统治理、商业运作和多方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中国节能副总经理刘大军说。

科学统筹长江流域固废处理

按照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长江经济带固废处理是中国节能必须要完成好的重要任务。为此,中国节能已在长江经济带投建了20余个固废处理项目,每日处理量超过2万吨。为系统解决长江经济带固废污染问题,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该公司在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三个人口密集的城市群建设若干个固废大型集中处置中心,在长江经济带全流域构建日处理量10万吨的系统化固废处理体系,预计能为长江经济带1亿人口提供固废处理兜底保障。

在提高固废处理量的同时,中国节能还重视提高固废处理的质量,探索形成了“两园一链”模式,即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和环境物流链一体化建设。“以干湿垃圾分类为基础、以智慧环境物流链为驱动,将可以长距离运输的垃圾最大程度集约、协同处理,实现固废处理最优效率;对于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垃圾采用分布式生态化处理,回馈自然实现生态环境友好。通过城乡协同,各类固废在‘两园一链’系统内部循环利用,做到无废物流出。”刘大军解释说。

以长江干流为线,接下来中国节能还将聚焦重点,强化主体平台能力建设:一是聚焦固废处理,努力推动形成在长江干流落地大型固废集中处理中心,在其他局部地区推广“两园一链”固废处理模式;二是强化科技创新,通过企科合作、筹建国家固废工程中心和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等措施,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三是推广先进模式,系统梳理推广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可复制、可持续的好经验、好做法。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兵表示,希望突出创新引领作用,央地双方同心协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以此为动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共同提升,进一步形成央地合作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

图片2.png

多方面助力地方生态修复

除了聚焦固废处理,近年来中国节能在助力地方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方面也有不少实践。在湖北咸宁,该公司在布局“两园一链”固废处理系统的基础上,统筹实施了“智慧长江”空天地一体化环境感知监测系统建设,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等,形成了“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生态修复”综合性解决方案;在江西新余,中国节能与中山大学马保松教授团队合作,采用非开挖修复与置换技术,对近40公里的破损城市地下管网进行修复,简化了管道维修的限制和麻烦,同时不破坏原有道路,交通影响小、工期短、造价均衡、计量方便,为业主节省了宝贵时间和费用,同时强化了原管道功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