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的“空间”
2020-08-06 14:08: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 亮

七月的夏天,高温酷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映入眼帘的,远处是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岳鞍阁公园令人沉醉的绿意,近处是小区的玉兰树、樟树等生机勃勃的景色。仿佛置身在绿色的海洋中,眼前之美景,让我回忆起过往……

我的童年是跟奶奶在长沙东乡度过的,住的是低矮的土砖房。上小学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我随父母住进了北区(开福区)国营工厂筒子楼。结构虽说是砖瓦结构,比土砖房结实,但是面积不到30平方米,就两间房,一间作卧室用,一间作厨房和餐厅用,没有独立卫生间。在我读高中时,家里在岳麓区修了一座平房,面积有60多平方米,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但因为地势高,不好打井,用水成了问题,每天得去亲戚家挑水用。当时,我非常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岳麓区加快了项目建设的步伐,我家居住的村被纳入滨江新城建设板块。2008年,因建设需要,我家的平房被拆,不到5年时间,安置房就已建好。2017年,经过装修之后,我们全家搬进了现在居住的这套120平方米的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齐备而且有电梯的楼房。此时,终于圆了我们家的“宜居”梦。

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家居住环境发展变迁最快的五年,我们全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不仅直通自来水,还安上了净水器……

这五年,也是我们社区发展变迁最快的五年,小区内基础设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还有健身步道、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运动健身场所。居民楼下设有便民超市,社区建有医院,出小区便是公交车站……我常听附近居民们讲,我们这一代人真幸福,上学、就医都很方便,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和改革的成果。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2017年年底,我们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荣誉的背后,是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家的发展变迁,仅仅是长沙市发展变迁中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星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处处洋溢着奋斗的气息,处处奏响着发展的旋律,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好一幅人文城市的美景,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人回味!催人奋进!

有人问:“幸福感是什么?”我想,每个人对幸福感的认知是有差异的,我个人认为,幸福感来源于自身内心对世界的感悟,来自于你对它的接受程度和你对它的付出程度,幸福感是奋斗出来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