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何 超:芳湖抢险 与洪峰赛跑
2020-08-06 14:16:59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862.jpg

凌晨5点,抢险队伍终于提前完成任务,芳湖段整体大堤加固提高了60厘米,成功跑赢了洪峰。

“快、再快,还有6个小时洪峰就要来了!现在已经超过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7月11日凌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芙蓉农场芳湖大堤上,大雨倾盆。何超正在协调现场的抢险力量,进行最后的冲刺。

抢险突击队到达芳湖大堤时已是下午5点,“当时水位仅有15厘米就要漫过堤坝。”要想控制住险情,抢险突击队必须在7月11日清晨6点洪峰来临前,完成长2公里、高60厘米的防汛沙袋墙堆垒任务。

从小在洞庭湖畔长大的何超,曾经历过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当时,他也是在洞庭湖堤坝守卫自己的家乡。这次汛情,他冲在了最前面,成为“长江大保护”项目(彭泽段)抢险突击队副队长。对他来说,这次的挑战更加“惊心动魄”。如果漫堤,将威胁堤下芙蓉农场附近7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下游几个乡镇近5万名人民群众也面临洪灾风险。

“仿佛是一盆水,差一个指甲盖的距离就要溢出来了!”何超回忆抵达堤坝时的场景,芳湖大堤水位达到21.09米,超警戒水位3.39米,险情一触即发。

原计划3天修筑完的堤坝,要在12个小时内修完。何超迅速组织队员清除淤泥、加固堤坝,一场同洪峰的赛跑就此拉开序幕。“必须要检查沙袋墙是否垒好,如果基础不稳定,非常容易被冲毁!”有着洪水抢险经验的何超知道,得让“抢”出来的堤坝经受住洪水的考验。

伴随着持续上涨的洪水,突击队员们的士气也在不断上涨。凌晨5点,抢险队伍终于提前完成任务,芳湖段整体大堤加固提高了60厘米,成功跑赢了洪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