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暴雨中的守护者
2020-08-06 14:27:40    作者:吴婷婷

“老韩,现在雨下得急,南淝河水位上涨得太快了,正在倒灌黑池坝,琥珀山庄告急,请速来现场关闸!”

接到电话后,50岁的排水师傅韩召强火速从值守点奔向南淝河亳州路桥处。在疾风暴雨中,他再一次扎进南淝河。

南淝河水位急涨

沿线居民区告急

7月19日清晨6点,安徽省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水工韩召强,在逍遥津泵站值了一宿夜班后,还未来得及合眼,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再次绷紧了他的神经。

wuq0865.jpg

水中关闸

连接南淝河与黑池坝的闸阀在亳州路桥上游约100米处的南淝河里,因水位急速上涨,闸阀已被完全淹没,只露出半截杆子在水面上。

“闸阀已完全看不见,电动开关启动不了,只能下水手动关闸,但水位这么高,水流得也急,如何下水?”正当大家不知所措时,韩召强喊来在另一处值守的同事梁海,嘱托对方带上安全绳和救生衣。

一根安全绳一件救生衣

3米深河水里手动关闸

“来,帮我把安全绳系上,这个地方我熟悉。”望着心里有底的韩召强,同事们安心了许多。但下水并没有那么容易,必须爬过一米多高的防护栏杆,再拽着安全绳沿着笔直的防护墙和陡坡,才能蹚到河水。大家一边帮韩召强和梁海拉住安全绳,一边小心翼翼地将两人放下……

下水之后,韩召强和梁海依靠脚部的触感,准确地“摸”到闸阀下方一块1平方米左右的水泥平台。闸阀所在处的河水有三四米深,两人只有同时“挤”在平台上,才能在河水里勉强站稳。

wuq0878.jpg

加固堤坝

手动关闸需要一圈一圈地转动闸阀,才能将其关闭。韩召强站在水流的下方,一只手抱住固定在闸阀上的铁杆,另一只手开始在水下寻找闸阀。雨越下越大,河水不一会儿就上涨到韩召强胸膛的位置。想要转动闸阀一圈,就必须潜下身一次,很快,河水漫过了韩召强的脖子、下巴。

为了能站稳脚、使上力,韩召强和梁海脱掉了救生衣。为避免随水流漂浮而来的杂物撞击到韩召强的头部,梁海站到水流的上方,用身体挡住杂物。站在岸上的同事们紧紧拽住拴在护栏上的安全绳,防止河流带来的冲力。路过的行人也自发地停下赶路的脚步,在大雨中帮忙拽住安全绳。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在水中整整浸泡了两个半小时后,韩召强和梁海顺利关闭了由南淝河通往黑池坝的闸门,保障了黑池坝周边琥珀山庄居民区的安全。

4年中两次扎进

淹没闸阀的南淝河

“这两天没下雨,南淝河水位降低了不少。现在黑池坝满满都是水,快漫到两边的步道了,需要开闸放水到南淝河。”回想7月19日暴雨中的那一幕,韩召强说:“我熟悉路,2016年发大水时,我下去过一次,也是关闸。”

在水下关闭闸阀时,韩召强的手和胳膊多处被闸阀上的螺丝钉刮破。“在水里一点感觉都没有,回来换衣服时才发现。”比起4年前的那次水中关闸,这次顺利许多,韩召强说,以前是老式闸阀,需要用扳手拧螺丝,“在水里看不见又摸不着,那才叫难。”后来,韩召强和同事们对老式闸阀进行改造,改进为现在的方向盘式关闸操作。

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建设人一直在路上

韩召强、梁海只是成千上万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建设人的缩影。面对连日强降雨,巢湖告急、南淝河告急,为守护合肥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体建设人一直奔波在雨中,紧跟着洪水的“脚步”,无休无眠。累了,一个塑料袋、一处垃圾桶,坐下靠着便是床;饿了,一包方便面、一瓶矿泉水,就着吃就是一顿饭……

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19日的暴雨中,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调动了6支百人以上队伍紧急救灾。全市共有71家企业(项目部)参与抗洪抢险,各建筑业抗洪抢险突击队总计驰援257处抗洪现场,化解急难险情187个。他们有的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城市内涝地区解决积水问题,有的自备砂石、麻袋,对堤坝进行紧急加固。

223个抗洪抢险突击队、9286名抢险队员、197台挖掘机、608辆运输车、460台排水泵、69.96万个沙袋……在来势汹汹的暴雨洪水面前,这些数字承载着建设人的艰苦付出,也书写着建设人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抗洪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