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轴”表弟
2020-08-07 14:21: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耀武

我的表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轴”人,因为这个,他没少吃亏。

前些天,表弟回老家,从我这儿路过,我们一起吃了顿饭。饭桌上,表弟话不多,神情也有些落寞。一问之下才知道,他又“失业”了。

表弟是名建筑工人,在建筑业工作了20多年。这些年各地新开工项目多,许多工程项目都闹起了“用工荒”。表弟技术一流,做事又勤快,按理说,他应该是“香饽饽”,谁知,他却因为自己的“轴”,经常“丢”工作。

表弟读高二那年,因为家里发生了一场变故,所以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他来到建设工地上干活。刚开始的时候,他从搬砖、提灰桶做起,把工地上能吃的苦几乎都吃了一遍。因为他能吃苦、不偷奸耍滑,工地上一个老师傅主动收他为徒,教他看图纸、学技术。表弟聪明,没几年就成了独当一面的“大工”。又过了两年,表弟管着一个工地和十几个工人,俨然成了工地上颇有权威的“掌门人”。

表弟第一次“丢”工作,是在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地上。当时,聘请表弟的那个老板姓邱。表弟上班约半个月后,一天,工地上来了一批钢筋。当工人们正准备卸货的时候,负责检查材料的表弟却发现这批工地急用的钢筋尺寸比图纸上的尺寸小了2毫米,他当即停止了卸货。邱老板闻讯赶来,他一边让人抓紧时间卸货,一边把表弟叫进了办公室。

原来,这批“问题”钢筋是邱老板买的。邱老板对表弟说,一般图纸设计上的荷载都会略大于实际荷载,所以钢筋稍小一点不会影响工程质量,而且这批钢筋不是用在关键的承重部位,绝对不会有问题的。邱老板还说,这个项目各项成本都高,如果不从材料上“想办法”,干下来指定亏本。表弟说,就算我同意,还有监理方和业主方呢,他们那儿通得过吗?邱老板拍拍表弟说,这个你放心,我既然能让材料进来,就肯定能搞定。表弟却说,我是施工人员,我的职责是按图施工,与图纸不符的材料我绝不会用的。邱老板一下恼了,说:“和你说这个,是看得起你。你就一个打工的,想要拿工资就按我说的做,不然走人!”就这样,表弟第一次“丢”了他的工作。

不久,另一个姓刘的老板找到了表弟,说希望聘用他。这一次,表弟事先对刘老板亮明了条件,他说要他带班施工可以,但绝不能偷工减料。刘老板当即满口答应。干了一段时间后,一天晚上,刘老板来表弟宿舍,先递给表弟一个红包,说表弟为工地出了力,这是额外奖赏。随后,刘老板话头一转,说现在工程难做,要垫资、要买材料、要回款……最后,刘老板对表弟说,他想在不改变钢筋规格的前提下,把钢筋间距适当调整。比如,施工规范要求钢筋间距可以有正负1厘米的误差,那么,每根钢筋间距保证正1厘米,这样下来,也能省出一些钢筋。

谁知,表弟没接刘老板的红包,也没答应刘老板的恳求。表弟说,他能做的就是按图施工。结果,表弟又一次“丢”了工作。

从那以后,还有老板许诺给表弟股份或者按工程利润跟他分成,这样项目赚的钱多,表弟也能多分一点钱。但是,表弟一个也没答应。

接触过表弟的人都说他太“轴”“一根筋”,放着钱不赚、工作不干,专门和老板作对,这年头哪里还有这样的人?有时候我也劝说表弟,有些能让步的,就让一让,比如说钢筋间距,大1厘米,没超出规范,这样的情形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大家都不容易。可表弟却说,反正他只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按图施工。我想,表弟既然如此“轴”,那也难怪他不断地“丢”工作了。

在我构思这篇小文时,家人给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一家“中”字头的建筑业企业给表弟递来“橄榄枝”,诚邀他到企业工作。而且,该企业还有意向培训他从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这次,“轴”表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