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给毕业生一瓶“励志水”
2020-08-07 14:22: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冰

我的侄子大刚,毕业于一所三本院校的应用化学专业。当年,他入校后才知道,该专业以后的就业面较窄,不少同学毕业后转专业或继续考研。但大刚不转专业,反而在读书的时候辅修市场营销专业。他想当化工行业的推销员。

转眼间,大刚要从大学毕业了。为了找工作,大刚到人才市场参加招聘活动,结果不是参与招聘活动的化工企业寥寥,就是企业觉得他的文凭不够“硬”。而且招聘的岗位中和推销相关的更是凤毛麟角。有一次,一家企业招聘相关专业的销售主管,对大刚的专业理论比较满意,但认为他做营销过于“羞涩”,与人沟通的技巧存在欠缺。就这样,大刚一次又一次被挡在职场门外。

屡次从人才市场上铩羽而归的大刚变得越来越焦虑。毕业已经快2个月了,他现在的生活费都是乡下的父母节省出来的,而且下一季度的房租马上又要交了。大刚不忍心再跟父母伸手,能省就省。每次出门找工作,可以步行去的,他就不舍得坐公交,午餐就用几个菜包子凑合。那天,天气十分炎热,从招聘会回来的大刚,走在马路上,热得嗓子冒烟,可身上仅有10元钱,他舍不得买水喝。

经过江摊边的一家仓储公司,大刚见到大门口一群搬运饮品的工人在烈日下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看着他们,大刚觉得更渴了。

这时,一旁边指挥搬运的一位老师傅看见了大刚,就跟他闲聊了起来。得知大刚正在艰难求职,老师傅说:“小伙子,现在是卖饮品的高峰期,我们正在招聘你这样体力好又有知识的销售员。销售员的工作就是上门为商家送货和沟通、清点货物、用微信扫码收款。当然也有体力活,需要搬货和卸货,底薪1500元,销售多了还有提成,包吃包住!咋样,干不干?”说完,老师傅还让他挑一瓶水喝,说是免费送他的。

大刚说,他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虽然只是个饮品销售员,但是既能够挣钱又解决吃住,更重要的是还能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积累经验,推此及彼,说不定对以后做化工产品市场营销有帮助呢!大刚当即答应,“咕噜噜”喝完那瓶水,觉得全身舒畅,立刻加入到卸货搬运的队伍中。

其实,当饮品销售员也不轻松。大刚的生活条件并不好——大热天里,和七八个工人挤在只有吊扇的小房间里,闷热难当;吃派发的盒饭,也就只能管饱,根本谈不上美味……但是大刚都坚持了下来。在随后送饮品的日子里,大刚不仅流了有生以来最多的汗水,而且还学会了以前没有的很多技能。他在一次次的拒绝中学会了如何“厚着脸皮”与最挑剔的商家打交道、如何巧妙地把市面刚出现的新饮品推销出去……

夏季快结束了,他所负责的片区销售额高居公司榜首。卖饮品这份工作的季节性很强,夏天过去了,公司按照惯例会裁掉一部分员工。虽然公司未必会裁掉他这个“金牌业务员”,但大刚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在另一场秋季人才招聘会上,大刚以过硬的专业理论,和在夏天里学到的口才,被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所录用。他说,他的目标是成为这个大型化工企业的区域经理。

至今,大刚仍对当时盛夏时节老师傅给的那瓶水念念不忘。那瓶水给了他鼓励,也给了他机会,是那瓶“励志水”,帮助他坚定了求职的信心。大刚更是把那位老师傅视为职场上提携他的“贵人”。

跟亲友们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大刚说,是那段经历帮助他“转个弯取得成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