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08-10 16:07:55    作者:马文华

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提出了更多新要求。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节能和便捷等优点而深受欢迎,但随之而来的车辆停放等问题,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1.jpg

近日,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现场会议,部分城市管理部门代表线上参会,从多个视角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行业新发展提供思路与对策,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主持研讨会。

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主任刘岱宗围绕“电动化骑行——更快更容易更安全”主题,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出行的影响、全球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治理情况及面临的安全挑战,结合国际国内环境,对其发展前景进行预测,提出了今后管理需更精细化、需将更多的投资倾向于道路安全方面等建议。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以“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停放规范管理重点”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具有积极意义,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南通市、云南省昆明市、浙江省等地已经作出了值得借鉴的实践。他还对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投放规模与批次、停放秩序等问题,提出了用“总量动态管理、合同管理、标准管理、共建第三方监测系统”等办法来解决管理难题。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军平、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容和广告招牌管理处处长李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协调处处长陈雪斌分别介绍了各城市在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规范行业标准、落实企业责任等建议。

美团网交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可青围绕“平台型企业在城市治理中的社会责任”主题,介绍了美团网相关工作的发展历史脉络,交流了企业在配合政府治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表示企业愿意利用其拥有的数据资源、运算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运营经验,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孙可青表示,在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等产品的过程中,应该解决租用押金、车辆总量控制、车辆有序停放等问题。

此外,与会人员以“危中寻机谋转型,创新发展谱新篇”为主题进行了圆桌会谈。大家一致认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通过研学媒共同发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观点

01.jpg

刘岱宗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市人群出行方式。疫情让很多人选择小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公共交通系统受到冲击,地铁的最大客流量只能达到同期的80%,长途客运恢复至疫情之前的50%~60%。与此同时,小汽车出行量达到2019年同期的110%,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的拥堵。北京市因为疫情的缘故,公共交通运营与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等城市相比恢复情况较差;武汉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56%的人选择使用公共自行车出行。其他国家也在推广使用自行车系统,例如英国投资20亿英镑扩大自行车系统和步行系统。

未来,电动自行车将更受关注。结合5G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更快更准更好地监控管理车辆性能和位置等信息,有利于解决电动自行车的停放秩序问题。预计到2023年,电动自行车全球年销售量超过40万辆,全球保有量则超过1.3亿辆(不包括中国)。

未来,我国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方面,建议引导企业对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进行投资,比如鼓励将坏车的零部件更换到其他车辆上循环使用。鼓励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第三方平台的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加装车灯内置芯片,收集道路、速度、车辆电池、安全事故等数据资源,与政府合作对相关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02.jpg

顾大松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国内多个城市对于有序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停放规范进行了实践探索:江苏省南通市采用“特许经营”的管理模式,以政府支持的商业化、市场化模式运作推广;云南省昆明市采用“规范运行”的管理模式,城管部门主动作为,分类引导电动自行车和助力自行车,比如规定助力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千米;浙江省推行“立法引领”的管理模式,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投放范围、数量和相关管理要求并向社会公布。

在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投放停放管理方面,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停放总量的动态管理,例如昆明市的经验是以“减量置换”的方式消化存量、以“信用评价”的方式引进增量。二是合同管理,通过约定执行条款,解决许多争议问题。三是标准管理,通过行业标准化推动停放管理要求细化,将行业管理作为行政管理的补充。四是第三方监测系统管理,利用先进技术,比如蓝牙锁等实施监测平台管控。

03.jpg

刘 举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法定代表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日前发布的《全国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超过200家。如果以全国8亿城镇人口计算,需要100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果平均每100辆车需1名运维人员,可吸纳10万人就业;平均每辆车成本约3000元,1000万辆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需投入资金约300亿元;每辆平均日骑行费按12元计算,全年实现租金收入约438亿元,这能有效地拉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作为行业管理的第三方组织,积极致力于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相关监督管理。协会从3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制定标准。2019年6月,协会启动了《共享电单车系列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启动立项《共享(电)单车停放规范》《共享电单车安全技术要求》《共享(电)单车车辆废弃评定导则》3项团体标准。二是搭建政府管理平台。协会将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秩序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为政府的监管提供有效依据。三是设立慢行交通分会,规范行业发展,构建绿色、安全、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809133518.jpg

杨军平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 经验

控制总量,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最高数量曾经高达6.7万辆,目前削减到2.7万辆;现有运维人员309人;设计停车线路,组织对主次干道区划定2.8万个非机动线,并在重点街道建设立体自行车停车架;政府与企业建立共建共治模式,吸收高校志愿者,重点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停放进行监督检查,协助企业发现整改问题;在城市管理人员、企业运维人员等之间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微信群等分享管理动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 建议

建立行业标准,尽快出台行业规范、企业运维等相关标准;提升企业责任,建议企业加强运维管理,包括对一线人员的培训和规范。

04.jpg

李 健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容和广告招牌管理处处长

● 经验

出台《成都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成都市废旧共享单车巡查清运回收管理办法》等,有效提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每月15日定为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理日,企业协同相关管理人员,全面清理城区乱停乱放和坏损车;将其停放秩序纳入“门前三包”履约责任考核系统,发动商家和企事业单位参与监管;政府承建第三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智能监管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精确的总量管控和资源调配信息,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

● 建议

在管理层面,完善配套制度,制定行业标准、服务标准,明确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准入及退出机制;在使用层面,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广泛开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文明骑行的宣传教育。

05.jpg

陈雪斌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协调处处长

● 经验

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基本原则、源头调控、企业经营、停车区域设置、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定位主体、考核评定、限期整治等手段综合管控,将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保持在13万辆左右;全面实行企业轮值、应急处置、联席会议等常态化管理制度,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依托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将车辆定位、运维人员轨迹等数据实时传输至监管平台实现智能监管;开发推广高精度分体锁,采取弹窗提醒、短信通知等技术手段,引导用户精准停车。

● 建议

科学论证,依需投放;着眼城市的道路条件、出行需求、空间承载力及停放设施等情况有序、分批投放;尽快出台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借助科技手段规范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