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外滩有了新名片——浙江宁波高品质步行街区试点改造一瞥
2020-08-10 16:22: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傅 菁


入选试点名单 开始改造升级

近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老外滩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名单,这个“五口通商”中的对外开埠区将通过特色化、差异化打造,重新焕发光芒。

据介绍,为了留住文化“魂”,老外滩整体改造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推倒重来,重点进行“打造特色商业地标、打造高端亮丽街景、打造滨水景观标杆、优化交通组织”四大改造提升。

城市客厅 不止于“席地而坐”

“真是太干净了,地上一点灰尘也没有。”在老外滩,来自江苏省无锡市的游客殷先生说,“我和老伴儿来旅游,赶上下雨,就到桥洞下躲避,用手在地上摸了一下,很干净,就直接坐下来了。我觉得宁波不管是路面还是绿化,都非常整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洁”是直观印象,而打造“整洁”的长效管理模式,是实现“席地而坐”背后的奥秘。

早在2014年10月,宁波市江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就进驻老外滩,该局将环境保洁、市政和绿化基础设施管养、应急保障、垃圾分类及多部门联动保障等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性项目,提出综合管养科学化管理理念。

地面立面深度保洁、城市家具精细保洁、绿化绿地冲洗保洁、立面屋面规范保洁……6年来,老外滩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市场化管理模式。

目前,老外滩步行街的保洁模式已经成功通过宁波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项目验收。来往老外滩的游客以及市民可直接“席地而坐”欣赏具有宁波特色、人气活力的城市开放空间。

老外滩的秘密武器

“我们的保洁包里有干布、湿布、除污剂和小铲刀,还有一个火钳,看到哪里脏了、湿了、有垃圾了,我们能马上拿出工具去清理。”雷阵雨刚停,王阿姨开始擦拭老外滩区域的花坛、台阶,“我们的保洁频次都是有严格要求的,雨一小,我们就出发了,把花坛、台阶都擦干,游客才能随时坐下。”

据了解,老外滩的保洁对象包括城市家具、喷泉水景、路面清洁、垃圾房设施、市政绿化公共设施5类32项。按不同保洁对象,又分及时清理、每日循环、每日一次、每日两次、每周两次、每周一次、两周一次、每月一次、每月两次共9类保洁频率及若干标准,严格实行“街区内动态垃圾15分钟不停留制”,全面提升公共环境洁净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