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赤子情怀为人民 防汛救灾守初心——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管队员防汛救灾剪影
2020-08-10 16:28: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范 学

进入汛期以来,安徽省六安市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区域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裕安区城管队员闻“汛”而动、服从指挥,强化责任落实,周密安排部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从城市排涝转战乡镇抗洪,始终坚守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勇担当 迎汛而上守一线

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六安市区24小时降雨量达290毫米。7月18日,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调至Ⅲ级。7月19日,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II级。7月19日,六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I级。

倒头条2.jpg

汛情就是命令。六安市裕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响应、周密部署,该局负责人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员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该局以派驻执法机构为作战单元、专业执法大队和专业保洁队伍为机动力量,构建互联互通的城区防汛模式,迅速展开行动。

水云涧广场积水,万融领秀城小区门口告急,龙河路与嵩寮岩路交叉口深度积水,南河大道排水不畅……一条条信息上传到微信工作群。

各派驻执法机构迅速行动,排除积水、巡查雨水管网口、清理堵塞物。调集装备,机动支援,裕安城管队员彻夜不眠,坚守防汛一线。

不退缩 城管队伍显风采

连日来的大雨,导致固镇镇水情迅猛发展。7月19日16时开始,6个小时内水位猛涨2.3米。7月20日6时,在连续降水60个小时后,汲河固镇水文站站点水位达到27.83米,为历史最高水位,固镇镇降水量达到329.5毫米。全镇13个村受灾,农田被淹、村屋浸泡、道路被毁。

倒头条1.jpg

7月20日17时,裕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到指令,火速增援。该局派驻鼓楼街道、平桥乡、城南镇、青山乡等处的中队迅速抽调人员,组建了两支50余人的抗洪救援突击队,兵分两路火速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抗洪救援突击队配合多支救援力量转移受灾群众、搜救被困人员、疏导安置群众。由于水势蔓延迅速,固镇镇变电站也被洪水淹没,全镇断电、路况不明。有突击队员在搜救群众时摔伤,但是队员们“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地毯式搜救,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转移。7月21日,固镇镇转移受灾群众6110人,救援任务基本完成,各方专业救援力量陆续撤出固镇镇。

再受命 重整旗鼓助重建

水位渐退,街面上却留下了各种杂物和垃圾,受灾群众家中也清理出许多废弃物。为保障洪灾过后的环境卫生,裕安城管队员成立环境保障组,负责清运杂物和垃圾,对街面进行环境保洁。同时,组织人员查灾核灾,摸清受灾群众具体情况。

7月27日,固镇镇降雨时急时缓,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刻不容缓。连续奋战多日的城管队员坚持垃圾清扫保洁转运与受灾群众情况摸排工作同步推进。垃圾清运分段落实责任到相关作业单位,确保街面清扫保洁、环境消毒不留死角。

有居民反映固镇镇杨圩小区边上一段路面由于地势较低,雨水管网不畅,堆积了各种杂物和污水。城管队员立即赶赴现场,高效完成了清理任务。

每条街反复清扫3遍以上,平均每天动用清扫转运车辆100余辆,清运家具、家电等废弃物和各类垃圾1000余吨。城管队员坚守救灾一线,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灾后重建。

为全面了解掌握群众受灾情况,城管队员兵分多路,全线下沉,逐户梳理核查受灾情况。7月26日,10组城管队员再次对所辖6个村民组进行核查,登记367户受灾情况。

其中有居民始终联系不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要求:“越是困难越要找,一个都不能少!”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了洪水期间转移到隔壁镇医院的老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