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九龙坡:“三个强化”促进“两违”整治见实效
2020-08-10 16:29: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钟 宇

为完成好城市管理“治乱拆违”目标任务,维护好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建设秩序,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彭镇大队从“宣传、巡查、治理”3个方面进行强化,以“控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开展“两违”整治,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普及“两违”知识。针对群众“两违”整治知识不足、意识不强等具体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一是定点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设置宣传点位60余处,让市民处处可见“两违”知识,舆论影响进一步扩大。二是全局宣传,组织“两违”整治综合宣传活动,发放2000余份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把政策、法规等知识送到市民手里。

强化监督巡查,严控“两违”增量。组织成立联合巡查防控队伍,加强监督巡查力度,努力实现“两个无”。一是时间上无空档,建立全时段“执勤+备勤”机制,核实并处置利用节假日偷建、抢建的“两违”行为4起。二是地域上无盲区,采用“动态巡查+群众监督”的模式,及时发现和突击受理辖区各类新增“两违”问题20余起。

强化综合治理,稳减“两违”存量。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链条,协同各社区开展“两违”整治工作。一是惩处和指导并行不悖,针对老旧社区楼顶漏水问题,在依法拆除相关住户的“两违”建筑后,指导其进行雨棚安装申请、施工,并实施跟踪回访,在消除违法建筑的同时回应民生诉求。二是存量“两违”拆除循序渐进,在履行认定程序后,引导市民自行拆除,依法对马鞍山公园、铝城时代商业步行街二楼长廊等10余处共计300余平方米“两违”建筑进行拆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