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宜春着力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2020-08-11 11:32: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自2017年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以来,江西省宜春市在城乡“颜值”上,得到显著提升。

示范推广区域占95%。截至目前,中心城区4个示范片区41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路已启动运行,覆盖人口59.14万人,占中心城区的96.47%,开创了从试点走向示范的新局面,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国第一方阵。

分类习惯逐渐养成。经过两年的试点工作,大部分居民的分类意识已形成,知晓率和参与率达85%以上,分类准确率也在逐步提高,目前已达80%以上。

管理体系建成。宜春市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区)两级均设立专门机构,街道社区配备294名指导员、1570名督导员,市、区、街道、社区、督导员五级管理体系已经搭建并运行正常。

考核体系建成。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对标考核的考核体系已初步建立,通过强化第三方考核机制,加强常态化了解,加强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初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教育体系建成。垃圾分类已纳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课程,通过统一印发课程教材、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尤其是今年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的“打卡”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走进了千家万户。

法制体系建成。《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19年1月1日颁布实施,相关配套制度也陆续出台。

终端设施加快建设。为建立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宜春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四类生活垃圾均能得到分类处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