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书房变迁话小康
2020-08-11 14:27: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 亮

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爱看书,从那时起,我特别期待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可以说,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历经了些许岁月,直到近些年,我才真正拥有自己满意的书房。

在我小时候,是没有书房这个概念的。那时我跟父母住在仅有20平方米的筒子楼里。两间房,一间做卧室、客厅用,一间做厨房、餐厅用。我读书就在卧室那间房靠阳面的一张桌子上。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教科书和父亲从工厂图书馆借来的儿童读物,还有父亲在街上买的一些小人书、连环画。我那时最爱看《花和尚鲁智深》《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等小人书,常常读得津津有味,忘记吃饭时间。读后,那些小人书里面的人物形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回忆那段读书时光,我是快乐的,虽然那时所读的书并不多,但也是我童年时期的一场盛宴。

我上初中时,父亲看我爱看书,就常带我去书市买书,四大名著全都买了。为了让我有个放书的地方,父亲把自己的一个衣柜让给我放书。我经常看书至深夜,有时读到精彩处,便把好句、好段摘抄下来,以便借鉴参考。

后来上了大学,我离开了家,但阅读仍是我的爱好,有时在学校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每逢休息空隙,我还是喜欢去书店看书买书。

2014年,我有了自己的新房子,有100多平方米。前期装修设计时,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有一间靠阳面的书房,从此这里成了我在书海中畅游的地方。书房里,我在两面墙上都安装了书橱,总共能放上千本书。那段时间,我不但去书店淘书,还从网上购书,不仅有文学名著,还有各种字典工具书,很快便把书房装满了。书房不仅面积有所增加,环境也有了质的飞跃,配有空调、电脑、网络等。在书房品茗阅读、学习,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可以说,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在书房中阅读写作,阅读写作也成为我人生中的重要部分。在我的影响下,全家人也都爱在书房阅读了。

毋庸置疑,我家的书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既是人民群众对文化精神需求的提升,也是精神文化生活在百姓中生动实践的缩影。阅读不仅能改变个人、丰富和净化人的心灵,还能提升文化素养。

我的书房变迁史,不仅记录了我个人的读书经历,更折射了时代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如今城乡百姓不但拥有了丰盈的物质生活,还拥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精神追求。我们不但有了物质生活上的小康,还有了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小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