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焦作:帮扶村里颂党恩
2020-08-12 11:00: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向东 张闻评 贾 蓝

“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看不完说不尽胜利的消息;农村是青年人广阔的天地,千条路我不走选定山区……”近日,豫剧《朝阳沟》熟悉的唱腔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裕国庄村文化活动广场上回荡。天气炎热阻挡不了市豫剧团演员和当地村民的热情,台下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随后,《绣花女传奇》优美的旋律也通过大喇叭传遍全村大街小巷。演员演得好、唱得好,观众听得醉、乐开怀。

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第一书记王保仟介绍说,为丰富百姓日常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视听盛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豫剧团的大力支持下携手走进帮扶村,为裕国庄村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

“唱得真好、讲得真好,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听到这么好的戏了,感觉没有听过瘾,要是能多唱几场就更好了。”村民焦领军说。市豫剧团负责人李勇跃表示:“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精神需求也越来越高,贴近群众生活、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演出不仅能够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还能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加强宣传,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黑就是黑社会势力,恶就是恶势力。”该村党支部书记焦海忠在同时开展的扫黑除恶互动宣传中为村民讲解。为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自主建设意识,该村党支部还就电信诈骗、乡村环境整治等内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

“我们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学梅表示。

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该村村民付正超发自肺腑地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共产党人就是要在人民中扎根。俺家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足以说明驻村干部和村里党员们在群众中已经开花结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