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临海: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全面清零
2020-08-12 11:02: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佐人 胡正权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组织各镇(街道)深入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地毯式排查。结果显示,该市目前共有农村困难家庭9100户,其中农村低保户3784户、低保边缘户1569户、分散供养特困户95户、困难残疾户3652户。全市共鉴定确认危房354户,其中,C级危房251户、D级危房103户。目前,D级危房已经全部腾空,当地正在制定C、D两级危房改造计划,计划11月底前完成改造治理。

据了解,早在2006年,临海市便率先开展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2017年,创新应用农房管理信息平台,启动农村危房治违拆违攻坚;2019年,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及时救助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条件。在此基础上,临海市还率先将危房改造扩大到所有农村住房,目前共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2250户,下拨补助资金2090万元。

进入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工作内容。临海市今年全面建立了农村危房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提出“动态清零、一户不漏,长效治理、走在前列”的16字工作总目标——锁定范围,聚焦人和房,动态更新农村困难家庭名单,及时排查危房情况,及早进行安全等级鉴定;盯紧时间,加强“1+6”管理,要求各镇(街道)在1个月内完成疑似危房鉴定,在6个月内完成危房改造;动态排查,结合防汛防台要求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施常态化巡查,对之前改造完毕的危房进行“回头看”重点排查;规范程序,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镇(街道)审查、市核准”的制度,主动公开危房改造信息;分类改造,区分不同结构类型的农房,采取维修加固、原地重建、成片改造、房屋征收等方式,着力提高服务水平;严管质量,加强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巡查,新编20套农房通用图集,免费提供给危房改造对象选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