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窗口管理 提升服务效能——山东济宁中心服务惠民生侧记
2020-08-12 11:04: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文桐 孔 儒

依托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平台,山东省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济宁中心”)不断强化窗口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高效服务,赢得良好口碑,先后获得山东省住房公积金行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济宁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济宁市为民服务中心巾帼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

培养综合岗位能手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济宁中心积极探索“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推行“综合柜员制”,培养一专多能柜员。通过集中学习、以干代学、传帮带等形式,学习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系统操作,全面掌握各项业务流程。工作人员由原来的“专家”成为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全能手”,实现由“专科”人才向“全科”人才的转变,综合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打破了以往业务条块分割的模式,优化了人员配置,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业务办理时间大幅减少,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以政务规范为标准

全面打造阳光服务

济宁中心严格落实市为民服务中心要求,从服务群众实际出发,从强化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入手,努力做到窗口人员言行有规范、办事有程序、操作有原则、服务有方向,全面打造阳光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窗口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严格按照公开承诺的办理时限和服务标准依法审批,做到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对象“零投诉”。按照服务前置化的思路,在窗口设置了“帮办代办”“吐槽找茬”咨询台,接受业务咨询、投诉建议,开展陪跑帮办,让前台咨询等前置服务活动常态化,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的服务模式。

以服务创新为根本

努力提升窗口形象

为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纪律、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济宁中心有计划地开展文明用语、仪容仪表、规范服务等方面相关培训,培养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工作精神。办公物品、办公设备、绿化植物、私人物品统一摆放,人员统一着装,对办事群众言语文明规范、说话亲切和气,全程接受监督,达到“场所整洁、管理规范、运作有序、服务高效”的效果。济宁中心在全市政务礼仪培训会上,展示晨会流程进行礼仪示范。此外,作为市为民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单位的唯一代表,济宁中心在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启动仪式上进行表态发言。积极探索和改进服务方式,坚持“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麻烦一次”服务理念,推动实施全程代理制、并联审批制,力求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

今后,济宁中心将继续按照“3130”目标导向(即“一次办好、一证通办、一城通办,零跑腿、零风险、零距离”),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以不见面审批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住房公积金发展软环境,为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奋进的姿态,争创一流服务窗口,努力谱写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