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党建引领定点帮扶
2020-08-13 09:47: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国彪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近日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就鲁沙尔镇阳坡村党建扶贫工作组织召开“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帮扶工作会,切实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西宁市湟中区副区长王磊,阳坡村党支部书记韩发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副理事长吕斌、副秘书长曲长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健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湟中区巩固脱贫成果。去年11月以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突出党建结对帮扶,与阳坡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通过智力支持,为阳坡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会议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也是确保持续增收、实现富裕的必由之路。阳坡村要充分发展铜银器加工业这一亮点,以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特色产业。第一,拓展消费市场。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着力打造铜银器培训学校,深入开展铜银器新产品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文化价值,形成系列创新产品。第二,拓宽服务品牌。在做强铜银器加工产业的同时,坚持原生态、整体性原则,深入推进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等多业态发展,逐步形成独特的地域体验和服务品牌。第三,保护生态本底,始终坚持以人居环境质量取胜,为各业态发展提供支撑。第四,保持文化特色,以文化引领周围其他村庄,实现优势互补。第五,防止过度开发,设置小规模启动区,摸索一定成熟经验后再逐步拓展。

据了解,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将和湟中区、阳坡村相关部门和机构保持良好沟通,推动“抓党建 促脱贫”的好思路、好想法尽快落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