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房企重仓长三角 “掘金”背后暗藏风险
2020-08-13 13:23: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无论是回归还是进军,房地产企业开始加大了在苏州市的布局,不仅在苏州,在整个长三角区域,房企们都加大了拿地力度。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区域内三省一市的发展吸引了各大房企的关注,他们希望通过深耕长三角区域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土拍热”再起

8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共出让8宗地块,含4宗商服用地及4宗住宅用地,其中4宗住宅用地总起价66.7亿元,总出让面积18.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33万平方米。最终出让结果显示,8宗地块总成交价81.04亿元,其中4宗住宅用地由碧桂园、中交地产、绿都及合景泰富分食,均溢价成交,总成交价75.71亿元;4宗商服用地均底价成交,总成交价5.33亿元。

今年3月以来,苏州有不少土地出让。

3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1宗住宅用地出让,最终由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苏州白马涧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14.67亿元竞得,楼面价每平方米24022元,溢价率11.73%。

3月25日,苏州主城区6宗地块集中出让,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间接子公司平湖市卓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3.97亿元竞得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溪街道文溪路北侧、溪秀路东侧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12846元,溢价率13.68%。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卓越置业第一次在苏州土地拍卖市场露面,也是卓越置业进军苏州房地产市场迈出的第一步。

4月1日,苏州新城创佳置业有限公司以32.58亿元竞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金胜路南的苏地2020-WG-14号及15号2宗宅地,土地面积共计8.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其中14号住宅用地底价成交,15号住宅用地溢价2%成交。

7月29日,苏州工业园区出让1宗住宅用地,深圳兴际实业有限公司以总价40.19亿元竞得该宗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30228元,溢价率15%。信息显示,深圳兴际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21日,注册资本50万元,由深圳旭辉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有,后者为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总的来看,虽然溢价率并不高,但从数量上反映出房企们对苏州土地市场的热情。

房企“抢食”长三角

土地投资是房企经营中关键一环,补充优质土地储备对房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7月14日,江苏省常熟市拍卖出让5宗地块,总出让面积为2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65.89万平方米,总起价47.01亿元。最终,5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金茂、首开联合体拿下其中4宗涉宅地块,金茂拿下剩余1宗商住地块。

今年以来,金茂鲜少出现在土地招拍挂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常熟拿地为金茂今年以来第4次在公开市场举牌夺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金茂这次拿地的位置非常好,5宗地块均在常熟高新区,围绕常熟国际学校集中分布,是长三角区域的核心地区,近两年,该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旺销状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除金茂外,1~6月,50家代表房企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拿地热度最高,五大城市群拿地占全国拿地总和的58.6%。其中,长三角区域达到29%,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地区分别为9.2%和9.1%。

拿地金额方面,1~6月,TOP10房企在长三角区域拿地金额高达2329亿元,为所有区域拿地金额最高。其中,滨江集团、香港置业、绿城中国、金地集团、新城控股拿地金额均超200亿元。滨江集团拿地金额最高达到35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香港置地以311亿元拿下上海市徐汇区滨江综合体地块,刷新全国总价地王记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分析表示,长三角区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经济充满活力,市场容量大。像无锡、常州、宁波等长三角区域二三线城市,居民本身的收入较高、支付能力较强,同时也是人口净流入城市,自然备受房企青睐。

“肥肉”背后风险犹存

长三角区域在房企销售业绩中的关键作用,令房企始终对这一区域保持重点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苏州作为长三角区域中有较强经济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城市,人才新政的发布也会刺激当地居民的购房需求,对于经历了房地产市场“寒冬期”的各大房企来说,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低溢价率拿地意味着低成本投资,也意味着房企在开发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地块不受现房销售制约,留给企业的施展空间较大,这些利好因素叠加对于房企来说都是利润不薄的战略投资,所以全国各大房企都盯上了苏州连带长三角区域这块难得的“肥肉”。

以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为例,在“小盘快跑”模式下,通过对长三角和山东等区域三四线重点城市的深耕,销售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中南建设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南建设共有372个项目,在建面积共3078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内地107个城市,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和山东省。年报显示,2020年中南建设长三角区域计划开工建筑面积约442万平方米,占比50.98%,竣工面积约901万平方米,占比62.6%。中南建设董事长、总经理陈锦石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长三角区域、珠三角区域和中西部核心城市,力争实现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增长15%。

数据显示,重仓长三角区域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蛇口”)在2019年的79个新增项目中,近4成位于长三角区域,其中华东区域新拓展项目17个、江南区域新拓展项目14个。在上海新拓展的5个项目分别是十里江湾01、十里江湾02、依云四季、崇明陈家镇、上海泗泾项目。

招商蛇口将长三角区域划分为华东区域与江南区域,截至2019年,已进入上海、杭州、绍兴、嘉兴、宁波、南通、台州、温州、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合肥、徐州、扬州16个市。从业绩情况来看,2019年招商蛇口长三角区域实现营业收入超300亿元,其中华东区域实现营业收入超202亿元,同比增长27.73%,占总比20.69%,仅次于大本营深圳区域;江南区域实现营业收入超119亿元,同比增长1.48%,占总比12.23%。

今年3月以来,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码杭州、宁波、南通、温州等长三角区域热门城市。其中,在杭州和宁波等新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总拿地金额的58%,南通、温州等二线城市占比超27%。

此外,2019年,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业绩超过广东区域,两者业绩占比分别为41%和37%;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业绩占比分别为36%、1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三角区域具有的购买力强、需求支撑性佳等优势,使得房企在长三角区域拿地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且对企业经营和销售指标的完成起到了稳健的支撑作用。

同时,该业内人士提醒,目前主流房企在长三角区域内多聚焦于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热点城市,部分房企的布局版图甚至下沉至强三四线城市,但区域内部分三四线城市的风险较为突出,建议房企谨慎布局。

日前,克而瑞地产研究发布《三大指标看2020年重点城市投资机遇——从地价成本、库存、土地财政依赖度三个角度》,认为2020年房企投资首选长三角区域,但该区域内部分城市风险较为突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具体而言,包括常州、丽水、金华、徐州、绍兴、衢州等在内的一些城市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利好的影响,此前房地产市场均保持较快速度发展。但近几年地价变化幅度大,利润空间被压缩。此外,像徐州这样的城市,土地供应相对过量,近3年含宅地成交量已经足够支撑过去8年的商品住宅成交量,面临库存压力过大的风险,应当谨慎布局,切勿盲目追高。

另有专家认为,未来在竞争越发激烈的长三角区域市场环境下,土地储备所能带来的销售目标是否能够如愿完成、资金回笼速度和去库存速度都将影响房企的未来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