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品牌建设助推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解读《山东省物业服务企业品牌建设导则》
2020-08-20 10:26: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谭子龙

山东省现有物业服务企业1.18万家,从业人员67.5万人,各类物业服务项目2.9万个、面积23.93亿平方米。物业服务行业在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行业连续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在“文明服务年”“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组织开展“品牌提升年”主题活动。为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印发了《导则》。《导则》作为首个由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的文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明确提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体现齐鲁文化内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品牌建设的工作目标。《导则》明确提出要通过品牌建设推动建成一批品牌战略明晰、品牌管理体系健全、品牌建设成果显著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为实现“山东物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贡献品牌力量。党建引领是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的政治保障。今年7月,山东省印发《关于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促进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导则》提出,品牌建设应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自主创新、各方参与”原则,加强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导则》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要求品牌定位体现齐鲁文化内涵、社会责任担当,让品牌能够与其他品牌区分。

二是内容全面,系统构建品牌建设全过程、全周期工作要素。在品牌建设重点方面,梳理了品牌定位、品牌模式、企业形象系统识别设计、品牌管理、品牌延伸、品牌愿景、品牌创新、品牌传播8个方面的工作要素,对品牌建设的外延和内涵进行了明确界定。在品牌建设实施方面,提出了品牌战略、质量管理、品牌服务、市场发展、创新支撑、无形资产、社会责任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应编制品牌战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服务规范、提升创新能力、重视无形资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具体要求。在品牌建设保障方面,归纳了党建引领、组织保障、完善制度、经费保障、企业文化、舆情管理6个方面的工作措施,提出物业服务企业应建立品牌建设机构、加强制度和经费保障、打造企业文化、科学有效应对舆情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同时,细化了品牌创建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便于物业服务企业及时验证效果、改进措施。

三是针对性强,兼顾物业服务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现实需求。《导则》明确提出物业服务企业既可以采取单一品牌模式,也可以采取多品牌模式,并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时期,细化分解了物业服务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品牌建设的重点,在建设目标、制度保障、团队建设、资金投入、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导入、宣传策略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给出了差异性的具体意见,对具备一定实力和规模的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可以通过“走出去”开拓市场、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做好技术成果转化、加强创新机构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提升品牌建设深度。

山东省将组织实施“1266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即培育10个以市区县为主体的物业服务区域品牌、创建20个山东优质品牌、优选60个品牌建设典型示范案例、推出600个“质量标杆”物业项目),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发布《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规范》,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全省物业服务行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和措施,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