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省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0-08-20 15:16: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8月18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加压推进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的会议精神和省政府领导对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批示指示要求,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决定自8月中旬起,集中力量开展为期2个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会上播放了有限空间安全事故、郑州"8.28"塔吊倒塌事故、唐河县"12.24"土方坍塌较大事故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部署安排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整治大提升”系列活动,结合夏季汛期特点,重点突出对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大工程等三个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坍塌、中毒窒息、燃气泄漏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组织隐患排查,最大限度的发现事故隐患。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建设手续的办理情况、参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危大工程及关键施工环节的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安全情况、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岗位安全操作的执行情况、城镇燃气液化石油气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等。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坚决消灭事故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严格落实重患必停、整改监控、集中交办、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情况跟进检查、跟踪落实,组织开展复查和“回头看”,指导问题企业和所在监管部门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监管部门和处罚部门协作,强化现场和市场联动,形成闭合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和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从快从严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企业进行处罚。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成立由厅领导带队的6个暗访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正在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进行暗访检查,8月底前对分包的地区要实现暗访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