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拟投资120亿元 富力竞得广州石壁村改造项目
2020-08-21 07:40: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苗淼

第一建闻.png

8月19日,在广州市石壁街石壁一、二、三、四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联合会议上,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赞成票数217票、赞成率80.66%,在与保利、奥园、华发3家实力企业的激烈竞争中突围而出,历时一年,正式成为石壁一二三四村全面改造项目合作企业。

4.png

本次石壁村改造更新的范围东至东新高速,南及广州南站核心区石洲路,西至武广客运专线,北延南大干线。项目改造范围的总用地面积约为104.8公顷,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20亿元。

伴随广州多项城市更新指引与政策的出台,广州南站平台建设稳速推进,而石壁村紧邻广州南站,其全面改造将成为广州城市更新中“辞旧迎新”的代表。目前,广州南站已开通6个方向,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以及湖南、河北、北京等22个省市及特别行政区,2020年1月,《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正式通过广州市政府批复,《石壁片区(一二三四村)更新改造策划方案》也已日臻完善,同时,城中村内交通拥堵、停车空间紧缺、居住环境欠佳,广大村民对旧村改造和产业升级的诉求愈发强烈。

WechatIMG2173.jpeg

因此,旧城改造工作涉及村集体与合作企业双方关系的权衡,据了解,石壁项目最新招商方案细节调整便体现出这一内容。比如,最新方案将2019年12月1日公布的《村集体经济物业复建地块权益分配方案》中,村集体分成不得低于50%,合作企业按照村集体最低分成比例让利等条款进行了删除,同时明确了合作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物业复建面积分配比例,村集体复建面积占比为55%,合作企业复建面积占比为45%;无论是土地占用费的标准,还是每年的递增数额方面都体现出降低了土地费用。

5.png

富力集团的城市更新与旧村改造经验为竞得合作资格提供了基础。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富力集团在全国参与7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土地储备规划总建面超7000万平方米。

目前富力集团已完成广州近十余个旧改项目,总开发建面超250万平,是广州市内旧村改造实施项目最多,最具经验的开发企业之一。

据了解,富力集团将通过科学的产业规划设计,配合番禺区政府、石壁街道及村集体,共同实现多类型产业的完美落地,大幅提升村集体、村民的经济水平。此外,作为南站商业大街启动区的延伸段,石壁组团的中心商业服务轴直接链接湾区核心枢纽,引入商业大街商圈的客流、资金流,担当站城一体化开发的门户地区。同时,新石壁将保留和修缮村中祠堂片区,借力改造使传统与时代并轨,再现传统建筑魅力,延续村落历史传承,形成南站地区独一无二的岭南文化展示窗口。

WechatIMG2174.jpe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