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党建引领 幸福敲门——公租房社区治理的重庆探索纪实
2020-08-21 10:52: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重庆公租房社区工作者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服务模式,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将一个个公租房社区打造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公租房累计保障住房困难群众54万户、140余万人,其中市级公租房29.6万余户、90万人,形成了21个较大规模的城市新型社区。一直以来,重庆公租房着眼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区治理提能增效。

党建引领社区服务,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8月初,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25家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齐聚一堂,围绕社区民生摊点管理、公租房小区中庭开通直行电梯、残疾人文体公园建设等8个问题,想实招、定实策、求实效,通过齐抓共管解决社区大小事。

“残疾人文体公园建设共分为4个部分,其中土建和绿植部分已经完工,现在还剩下宣传文化阵地和体育健身设施两个部分,请街道有关科室加快推进。”在当天的联席会上,美丽阳光家园社区书记李利云提出了需求。随后,井口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民政和社区事务办结合各自的职能,分别进行了回应,并明确了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

“通过党建联席会,突破了社区成员单位原有的党组织隶属关系,街道各职能科室、辖区医院、学校、派出所、消防支队及企业等各方面的资源被整合在了一起,公租房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很快得到落实解决,干群关系特别密切,居民也特别有获得感。”李利云表示。

2017年,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按照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统一部署,成立区域化的社区党建联席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动辖区医院、学校、派出所、消防支队、小康集团、洪泉物业等26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通过民情恳谈会、阳光小喇叭等收集居民意见,在建立需求清单的同时,梳理联席会成员的资源清单,通过需求与资源的匹配程度,指定相关单位落实项目,解决居民大小事,形成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工作机制。目前,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68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

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的社区党建联席会是重庆公租房深化构建公租房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公租房局推动属地在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全部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联席会召集人由街镇党员领导担任,成员由社区、房管、物业、警务室等单位党员负责同志组成,构建了在社区党建联席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推动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民生保障行动,让幸福来敲门

重庆公租房民心佳园8栋1楼,汤显明家的门才敲了一下就开了--或许因为他是盲人,对声音格外敏感。

“汤大哥,我来了!”吴秀珍一进门,熟门熟路地检查着汤显明家里的各种日用品,看看米面粮油还够不够,拉着汤显明嘘寒问暖。

69岁的汤显明失明多年,曾经沉默寡言,自从吴秀珍结对照顾他之后,他人也变得开朗了,愿意说话了。

汤显明虽然看不见,却极爱干净,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但洗窗帘、洗被子这些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吴秀珍便时常上门给他拆洗。买菜不方便,吴秀珍每周二固定给他买好送上门,家里包了饺子煮了绿豆汤,她都不忘记给他端上一份。

“其实就是邻居之间搭把手的事儿!”吴秀珍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脸上常带笑容,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她喜欢跳广场舞,从跳舞的姐妹那里听说,社区有很多独居老人,社区人手不够,照顾不过来,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如今,吴秀珍同“幸福来敲门”项目的专业社工及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承担9栋楼里17户独居老人的照顾服务。

“我们小区共有120户168名独居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有97岁,要进一步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社区书记马琴说。

2016年,民心佳园创立了“幸福来敲门”和“楼层互助”项目,充分发挥社区党委“主心骨”作用,构建起“1(党建联席会)+3(社区)+27(网格)”组织体系,引领社区各类组织和居民志愿者。在具体做法上,引进专门社工组织,通过社工带义工和网格化管理,为独居老人提供生活、医疗和心理疏导服务。经过三年发展,“幸福来敲门” 项目培育160多名志愿者,和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基本实现了一对一帮扶全覆盖。

据了解,重庆公租房有养老促进计划,也有专门的扶幼计划。8月8日,在重庆高新区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康二社区的“儿童之家”举办了“乐享生活·拼出自我”主题活动,数十个小朋友在社工的带领下,用乐高积木拼心目中的理想家园,玩“我知你心”等小游戏,整个房间里都是欢声笑语。

“孩子放暑假了,我们都要上班,家里没人管,还好社区每周都要举办假期活动,孩子在这里既开心又能学到知识。”康居西城社区居民朱娅茜说。

“成长加油站”是康居西城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一个社区项目,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提供了410场次服务。其中,“彩虹课堂”周一至周五开展课业辅导,还免费提供托管、兴趣培养等服务,为公租房小区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家庭解决了子女放学后的后顾之忧。

“重庆公租房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公租房民生保障行动,实施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少年儿童成长、特殊重点人群扶助四个促进计划,解决公租房各类人群最直接、最根本、最需要的问题,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安全稳定‘两个底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优化“家门口”就业创业环境,通过制度创新、平台搭建、工作试点等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公租房居民不仅“住有所居”,更能“安居乐业”。养老服务促进计划推动公租房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实施“幸福来敲门”“情暖夕阳”“慈孝社区”等社区治理示范项目,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少年儿童成长促进计划,通过“四点半”课堂、亲子交流活动、儿童手工项目等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努力实现幼有所扶。特殊重点人群扶助促进计划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一网五格”网格化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弱有所扶”。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真的感谢你们,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在社区义务法律顾问律师罗建军、庄浩的帮助下,刚拿到法院判决书的空港乐园公租房华晖路社区居民王容眼含热泪,不停地说。

从2019年开始,王容为了申诉自己的合法权益,跑了不少路,但因上了年纪,反应慢,交流不便,迟迟未能如愿,直到2020年,听到邻居说社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

为了增强居民法律意识,维护居民自身权益,让公租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空港乐园公租房华晖路社区依托社区法律诊所和驻社区义务法律顾问律师,定期开展“法润社区·司法同行”法律援助活动。在与王阿姨多次耐心交流后,值班律师庄浩为王容撰写了起诉状,帮助王容通过法律手段争取合法权益,四个月后,法院一审判决结果终于让王阿姨如愿以偿。

在空港乐园像王容这样通过社区解决矛盾的居民还有很多,除了法律诊所,社区还有人民调解室、“爱尚理”心灵之家等项目为居民提供人民调解、心理辅导等服务。

“心里有啥想不通的也可以去找社区,社区有专业的老师跟我们聊天,一会儿心里就舒服了。”空港乐园社区居民李莉说。为了提升公租房居民心理健康水平,社区建立了“爱尚理”心灵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了一支专业心理团队,通过开展团队辅导缓解家庭关系紧张、解除婚姻家庭危机,并聘请一名心理学教授固定每周五上午在社区情感交流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居民正确释放自己的情绪。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三见三润’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公租房居民的基本素质和个人素养。三见,就是调解员天天见,律师周四见,心理咨询师周五见;三润,就是德润邻里,法润社区,情润万家。随着该工作的推行,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大家伙的笑容多了。”空港乐园华晖路社区书记许雪梅介绍到。

截至目前,社区已累计排查收集矛盾纠纷856件,形成了调解卷宗的257件;开展法律咨询132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28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2场;接待心理咨询120余人次,开展心理讲座11场次,受益群众1200余人。

而在民安华福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佳园”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人员用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实际的宣讲方式,为居民阐明“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佳园”的意义。同时,组织志愿者对社区道路及绿化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带动小区居民爱护家园。

“民安华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社区科普室、24小时图书书屋、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网格治理、文明新风、关心帮扶、文体惠民等文明实践服务。”社区书记周培全说。

公租房是务工人员在城市的安居之地,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重庆公租房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于今年出台了《关于深化公租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通知》,精心打造一批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各方力量,开展“法律帮帮帮”“教你学手艺”等十类服务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建设文明和谐的公租房社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