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 包
2020-08-21 13:43: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蒋先平

年后,我在农贸市场对面开了家小吃部。

每隔三五天,就有一位满脸络腮胡的中年男人来店里吃饭。看着外面停着的那辆装着旧纸箱和破铜烂铁的三轮车,我就猜到他是收废品的。

每次来,“络腮胡”只要一碗5块钱的热汤面。只要面一上桌,他就会急不可耐地把一大碗面吞进肚子里,连汤也喝个精光。

可“络腮胡”引起我和店里服务员注意的,不只是他吃饭快、吃得干净,更主要的是他每次吃完面后,都会一边用他那只粗糙的大手擦去额头的汗珠,一边左右环顾一下,看到桌上有还没来得及收拾的剩菜时,就会跟服务员要几个塑料袋,把它们打包带走。走之前,还不忘嘟囔一句:“这么好的饭菜,扔掉多可惜。”

一开始,服务员倒还热情,帮着他打包。他连声道谢,然后心满意足地出了门,把装着饭菜的塑料袋挂在三轮车车把上,急急忙忙地走了。

可能是他来店里吃完面条就要塑料袋打包的缘故吧,渐渐地,服务员就不怎么理他了。有时,他要塑料袋,服务员即使不忙,也会假装没有听到,不愿意给他拿。

再后来,我发现“络腮胡”进店时手里总要拿几个空塑料袋来。吃完面后,他就用自己带来的塑料袋把客人吃剩的饭菜打包带走。

每次“络腮胡”走出店里,服务员和厨师就会对他指指点点:“这个人脸皮也太厚了,别人的剩饭剩菜也要啊。”其实,我倒不反感他的行为,因为这些剩下的饭菜我们也要扔掉,他带走了,还省了我们不少事儿呢。

这天中午,“络腮胡”又来店里吃面,吃完后又照例打包别人吃剩的饭菜。他出门10多分钟的功夫,配货站打来电话,让我去取发货方发来的调料。

我骑上电动车去配货站,行驶到立交桥时,刚好看见在前面蹬着三轮车的“络腮胡”停了下来,他把挂在车把上的塑料袋拿下来,递给了桥下的流浪汉们。

我愣住了。

从那以后,“络腮胡”再来店里吃面条时,我都会亲自把打包好的剩菜剩饭送给他,有时还会偷偷给他打包一些新做的饭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