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台州黄岩:开通垃圾分类主题公交专线
2020-08-21 14:04:11    作者:蒋奇军 项伊丽


微信截图_20200821140548.png

“您好,本车是‘拉风专线’,大家如果有垃圾要扔,请正确分类投放。”日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启动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交205路、207路两条“拉风专线”,20辆经过改造的公交车正式上岗。

与普通公交车不同的是,“拉风专线”公交车内充满了垃圾分类元素。原先配置的普通垃圾桶,被二分类脚踏式垃圾桶取代,分别收纳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车门旁设置有固定盒子,摆放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驾驶座位置旁边放置了一套“拉风侠”玩偶;座椅后背张贴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小游戏端口二维码等;车内张贴垃圾分类标语和有黄岩区特色的宣传标识;此外,每辆车录制了“拉风专线”报站专属音频。

“当下主题文化流行,公交车具有流量大和行驶路径较长等优势,组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交专线,正好可以拓宽垃圾分类宣传面、加强宣传力度,更好地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相关负责人李申表示,205路、207路现有公交车20辆,是联通西客站和火车站的路线,每日客流量多,因此被选为首批“拉风专线”。之后相关部门还计划将“拉风专线”模式推广至校车、乡镇公交路线等,进一步扩大宣传普及面。

虽然“拉风专线”公交车有报站专属音频,但车上还是配置了一群特殊的“播报员”。他们是来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城管人员,分批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交车专线投入运行后,我们中队党支部全体成员化身为宣讲员,借着专线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城中队队员蒋炎恩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