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6000余人住上“幸福居”——记巴中市恩阳区文治街道张家碥棚户区改造
2020-08-26 10:42: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诸德 杨 蓉

“过去我们住的房子低矮不说又阴暗潮湿,这些年政府全面进行棚户区改造,我们终于告别多年的窘境,住进了新居,高楼大厦通风采光,空气新鲜,心情都格外舒畅了。”近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文治街道张家碥棚户区改造安置还房公开摇号选房,在现场选房的居民激动不已。

棚改安置还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恩阳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由区政府统筹,街道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的棚改居民妥善安置。此次安置的张家碥棚户区改造项目是2014年采取“开发代建”模式,通过市场运作,招商引资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的,高质量打造了多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43.9万平方米。根据安置户家庭人口数,设置了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三种户型满足安置需要。

为给棚改安置还房提供有力保障,文治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针对部分棚改居民安置过渡费未全部兑付、安置群众无钱接新房的现状,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统筹兼顾,优化置换机制,按照过渡费抵扣安置还房价格补差机制,既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又降低棚改居民接房经济压力,极大地提高棚改安置效率。

不仅如此,该街道办事处还注重宣传,做到政策清晰明白不含糊。发挥社区干部带头作用,统一宣传口径,通过召开居民大会、印发宣传手册、发送微信消息等方式,重点对安置对象、人口、时间、程序、房源、资金结算、房源户型等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面、高频次宣传解惑。整个过程中,先后召开居民大会50多次,印发资料8000余份,确保了政策、流程宣传到位,全面提高棚改居民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

广泛监督,现场摇号做到“三公”。在结算、发放选房序号卡、确定选房人等前期工作完成后,集中时间按户型、分批次进行现场摇号选房。为确保摇号选房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该街道办事处邀请市(区)主要领导、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现场监督,并邀请司法公证人员现场公证。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文治街道已先后在3个楼盘现场摇号选房安置棚改居民1630多户,安置人口6000余人,安置面积近17万平方米。

贴心解民忧,凡是特殊问题单独处理不留“后遗症”。对于一些年迈、重病等特殊安置群众,通过集体决策、分类实施,按照特殊安置需求,预留低楼层的特殊房源,并将特殊房源拟安置情况在社区进行公示,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个别特殊问题,集中研判、单独处理,稳妥有序推进。3年来,文治街道解决各类特殊问题70多件,使群众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