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脏乱塌”变“网红地” 福建龙岩准星楼复活记
2020-08-27 12:00: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016 年开始对准星楼及配套设施进行修缮和改造;

2017年10月,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入驻准星楼;

2018年6月,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

……

游览准星楼的游客络绎不绝

三年时间,点滴变化到华丽蜕变。准星楼已成为福建龙岩中心城区一处集非艺术培训、书画交流展示、陶艺根雕、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地,成为龙岩文创市集,免费为文创企业搭建的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和交易的平台,集中展销龙岩特色手工艺品、工艺美术品、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伴手礼等文创产品,成为龙岩市民乃至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提供一个“了解龙岩、感受闽西”的网红打卡地。

昔日“脏乱塌”,今朝“网红地”。龙岩准星楼是如何用三年时间塑造成为既有“温度”又有“乡愁”的“网红打卡地”?让我们一起探寻其成长足迹。

准星楼的前世今生

准星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石粉村,建于乾隆元年(1736年),是倪氏家族老宅,坐西北朝东南,为三进两落围合院式二层建筑,全楼共有九十个房间,六个大厅,原建筑及配套面积近30000平方米。

该楼建设周期长达六十年,从乾隆皇帝登基元年(1736年)初建至乾隆皇帝退位之年(1795年)大楼完工,历史的奇妙吻合,也为准星楼带来传奇的色彩。

岁月荏苒,准星楼也饱经沧桑,在历史的风雨中飘摇许久。先后经历战乱、人民公社、大跃进、文革等考验,并在突飞猛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幸存下来,实属不幸中的万幸,堪称龙岩中心城区中的罕见建筑瑰宝。

城市建设,更要留住乡愁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在旧城区改造和城市建设中,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十分重视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的保护,让历史风貌成为城市的独特印记,历史建筑见证了城市历史、镌刻了城市记忆、延续了城市文脉。准星楼的修缮保护正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2016年7月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龙岩市六书良造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近千万元,对历尽沧桑、破败不堪的准星楼进行修缮保护开发,修旧如旧,使其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7月,开启了艰难的修复历程,南方特有的天气让我们经常无法开工,垃圾混合着雨水让穿着雨鞋的我们仍然无法下脚,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发出阵阵霉腐的味道,只能望楼兴叹”、“原来房子里的老电线在楼上飘来飘去,真怕它一不小心漏电掉水里,窗子到处破损结满蜘蛛网,很多楼板松动断裂,一不小心就会踩断掉下去,瓦片很多残缺未换到处漏雨,感觉好似一处危楼”、“只要天一放晴,我们便兴高采烈的赶紧带着工人清理垃圾,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清除了屋内屋外的垃圾废物,足足100多大卡车……”,准星楼1736文创园创始人梁悦聊起艰难的修缮历程,感慨万千,往日的艰辛历历在目。

清理、整治,只是修缮的第一步,而最为关键的是还原旧貌。

梁悦介绍说,在修缮过程中,他们四处搜集老房梁、木料、家具等等,修修补补,一个又一个的奇思妙想,把准星楼从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衰败的几百年大宅,抚去落满的尘埃,重新绽放光彩。同时在清除废物时,他们把那些缺角的箱子,破旧的门板、床板、水缸、陶罐以及破旧箩筐,还有一些生产农具当“宝贝”一样收集起来,择而为材,洗其铅华,焕其容颜,经他们巧手一变,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众多古建工匠的不懈努力下,准星楼不仅主体结构完整,楼内的砖雕、石雕、木雕等精美装饰亦得到很好的恢复,准星楼的原始风貌得以重现,甚至使其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413.jpg

准星楼侧影

每座古建筑和物件都有它的故事,都是人民美好的回忆。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城市中,准星楼安静矗立在其中,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历史的变迁。

“温度”与乡愁融为一体

近年来,龙岩市委提出的致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这不仅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更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龙岩老区、苏区发展,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新目标,新行动!

准星楼的活化利用堪称是建设“有温度”幸福龙岩的具体举措。

在修缮和活化利用中,得到了准星楼倪氏后人大力支持。倪氏后人们说:“我们都支持,作为倪氏后代,祖业万万不能丢啊!”这是一种情怀更是对祖业的敬畏。在寻找、商榷后,目前,准星楼内部90个房间都已完成意向签约,并有40多家文化商户入驻。

据介绍,下一步将在加快完善准星楼本体及古戏台、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内涵,打造新社交时代的四大空间。即:24小时直播运行的艺术与商业、传统与时尚、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电影音乐空间;书店文旅直播产业平台和艺术空间;文创产品网红直播空间;民谣音乐坊、短视频等新媒体创作空间,力争将准星楼1736文化园项目打造成3A级景区,并以此带动周边居民发展旅游相关产业。

随着准星楼名声大噪,游客们慕名而来 。“一到节假日,游客很多,餐饮都爆满,都要提前预定。”某餐饮业业主说。

古建筑活了,文创业火了,游客多了,百姓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幸福感也就更满了。

微信图片_20200827113407.jpg

正在开展文创活动的准星楼

有“温度”的城市才能留得住乡愁,有乡愁的城市更具有温度。

留住乡愁和文脉,让街区可以漫步,让建筑可以阅读,让城市更富有温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