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
2020-08-28 09:49: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郭会勤

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义蓬街道美郡园小区,居民沈玲雅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带到楼下的垃圾投放点,刷一下智能芯片卡,不需要分类指导员的提醒就准确地将垃圾丢进指定垃圾桶内。“垃圾分类看起来麻烦,其实很简单,就是举手之劳。”她说道。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沈玲雅的变化是众多新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钱塘新区聚焦源头减量、前端分类、后端处置重点难点,新区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机制,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创新探索分类模式,多举措推动垃圾分类提质提效,取得了明显成果。2020年以来累计产生生活垃圾11万吨(不含6月餐厨垃圾),日均683.4吨,同比去年同期垃圾量下降18.25%。杭州钱塘新区前端做好源头分类控量,是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的关键一环。为此,新区在党建引领带动下,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垃圾分类模式。如白杨街道朗诗国际街区首创“一分二查三劝导”机制,建立一支“五联”工作队伍,配备垃圾分类专管员;前进街道三丰村引进智慧分类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并形成可推广的“三丰模式”;新湾街道创建村推出“房东帮帮团”对租户进行垃圾分类监督与指导等。

钱塘新区推进落实各街道主体责任,建立以现场监管为核心,群众自主分类投放和沿街店铺定时收集的垃圾分类前端管理新方式。各街道垃圾分类专班持续实体化运作,各村社配置垃圾分类专管员,并落实属地物业的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辅导,努力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与此同时,优化完善第三方服务内容,合理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垃圾分类质量。2020年,新区新增第三方服务小区26个,进一步实现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运行。

目前,钱塘新区推进非居民生活垃圾清运招标工作顺利完成,建立垃圾分类清运体系,全区新增分类清运车辆11辆,更新垃圾清运车辆31辆。同时,新区还将稳步推进可回收物和各类垃圾的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在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统收统运工作踏实推进的基础上,全区日均100吨餐厨废弃物实现资源再利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