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汝阳:“三篇文章”扮靓枣园
2020-08-28 09:57: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占武

枣园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政府北1公里处,共有549户2638人,原是一个处在伏牛山余脉丘陵地带的贫困村。

“姑娘往外嫁,媳妇招不来”曾是枣园村最真实的写照。近年来,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从治理村庄卫生、改善生活设施、美化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扶贫投入,让枣园村旧貌换新颜。

村里有了规划设计图

枣园村由五个自然村组成,依地形散落安置,村民之间少有来往。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得出结论——要想大变样就得动根基。

他们邀请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到枣园村考察,与村干部和村民共同探讨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一主四副一中心”的建设思路。围绕一条主干道,针对主要村落县道横穿、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特点,立足城镇建设标准,打造现代村庄。四个自然村布局较为分散,地势起伏较大,要突出乡土气息,打造田园村落。在枣园村中心位置,规划设计集服务群众、学习教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党群服务中心。

一个星期后,枣园村整体规划图和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图出来了。村民李大壮看着画得密密麻麻的图纸,虽然不太明白却很乐呵:“这回枣园村也洋气了,有咱自己的图了。”

路通水畅心亮堂

春节前夕,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到枣园村慰问困难群众

一直以来,除了连接各个村落的主干道,枣园村里大多是泥土路。村民习惯把生活污水倒在门前,路面泥泞不堪。为从根本上解决枣园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帮扶工作队进行了“旧物利用”,把市区道路改造后的物料运过来,为村里铺设透水砖路17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直接改变了枣园村“夜间一抹黑,出行两脚泥”的困境。他们还协调相关协会和企业出资,在枣园村修建污水渠1100米,铺设过路涵管115米,捐赠垃圾箱100个,彻底解决了以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卫生状况,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基础设施扶贫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村民王淑霞感叹道:“嫁到枣园村30年,那时候我感到亏得慌。现在条件好了,孩子娶媳妇心里有底了。”

此外,帮扶工作队还协调社会资金16万元,将旧村部改造为一座养老幸福院,配备了齐全的生活设施,6名独居老人得以在此安享晚年。

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在优化生活环境上狠下功夫。为持续巩固卫生整治效果,枣园村开展了争当“卫生文明户”活动,每月评比并颁发流动红旗。刚刚拿到流动红旗的村民师其朝激动地说:“作为贫困户,咱不能一直拖国家的后腿,更不能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落后。”

结合乡村绿化工程,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绿植项目,共种植竹子10000余株以及其他各类树木300余棵。

枣园村因此有了小有名气的“樱花大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协调资金,在居民聚集区修建具有乡村特色的小游园,绘制宣传彩画20余幅,融入了乡情韵味和新时代元素。与此同时,帮扶工作队还在村部设置了学习书屋,在文化广场配备了10套健身器材,为群众茶余饭后学习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一定把身体养好,好好享受党和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争取活过100岁。”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