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村民为中心 共建美丽乡村——福建福州实施乡村振兴素描
2020-08-28 16:13: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雪彤

茉莉、桔梗、紫罗兰的花朵从墙角探出,在蓝天映衬下争奇斗艳。老人们坐在榕树下乘凉,看着龙眼、石榴的果实在微风中摇动,议论着收获的季节……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的长安村,整洁美丽的街道令人眼前一亮。

“以前家门口都是泥巴路,雨天很容易打滑,现在修了水泥路,老人出门我们也放心了。”村民林文国说。在林文国开的食杂店对面,志愿者正在为“长安幸福院”的老人们准备免费午餐。

幸福院内,几个小朋友正在垃圾分类积分兑奖机前好奇地张望。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介绍,每个农户家门口都有贴着二维码的干、湿垃圾桶。每天,保洁员会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并且扫描二维码,对农户垃圾分类的质量做出评价。通过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村民可以持积分卡兑换洗发水、电池、茶杯等生活用品。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立足长远。”长乐区区长蔡劲松说,就要像长安村那样,努力落实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长安村在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展开河港整治,修建滨水步道,还建起医养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站、幸福院老年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场所。

2019年年底,长乐区开展了“美丽长乐”大行动,围绕“拆、整、清、绿、护”5个专项任务,全面建设“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半年多过去,长乐区城乡面貌显著提升,田间地头的铁皮屋明显减少,昔日堆满垃圾的卫生死角被清理,如今种满助村民致富的果树,残墙断壁也“变身”为休闲娱乐的文化公园。

目前,长安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准确率达95%。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蒋金明认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以村民为中心,共建美丽乡村,是长安村建设取得良好进展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长安村每天垃圾总量约600斤,其中可收集到的餐余垃圾120斤左右。村里将分拣过的餐余垃圾,通过生物处理技术,每天转化为50斤至60斤有机肥料,回归果园及用于绿化,实现了有机肥的就地回收、处理与利用。这一做法,每年可为村里减少近3万元的开销。

乡村“颜值”的改善,也离不开“厕所革命”。2017年以来,长乐区投资3400多万元,完成新建改建城乡公厕391座。2020年,长乐区继续深化“厕所革命”,安排新建改建53座公厕,全面消灭旱厕。

“村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了,素质也会越来越高。”林岩云说。

“村干部有激情、肯行动,乡村面貌改善了,村民有了自豪感,也就更愿意配合乡村各项建设工作。”参观过长安村的新面貌后,长乐区鹤上镇副镇长陈伟有感而发地说,每个村都应因地制宜、不盲从,打造有自身特色的美丽乡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