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扬尘治理智能化精准化加速
2020-08-31 14:00: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治理扬尘污染智能化、精准化再次升级提速。今年,上海道路扬尘监测网由此前全部为固定监测点,升级为100个固定监测点和20辆公交车、110辆出租车搭载移动监测设备共同组成的环境空气质量“点线融合”移动监测系统。

上海市于2015年建成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于2018年升级改造,实现了道路、建筑工地、码头堆场、混凝土搅拌站等扬尘业务全覆盖。系统地图显示全市各点位的设备位置、实时监测数值、历史平均值等数据,系统自动对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价,以红、黄、绿等不同颜色标注正常值、临近标准限值、超标。点位被判定为黄色和红色,系统将自行提示报警并推送至管理人员手机。借助对大量实时监测数据自动进行计算和分析,一旦出现预警,将对扬尘污染对象采集证据,以备后续监管和溯源应用。上海市据此建立了扬尘在线监测数据通报机制,定期向各区通报扬尘污染情况,以实现扬尘排放监管从督促推动“软手段”向超标处罚“硬措施”的根本性转变。

再次升级后的道路扬尘移动监测界面,实时呈现各监测车辆的所处位置及车辆行驶的道路轨迹。车辆5秒钟上传一次PM2.5等数据,供精准数据分析使用。据了解,出租车和公交车具备数量多、运行时间长,运行覆盖区域广的特点,可实现对环境空气质量的移动监测,弥补了固定点监测的盲区,“动静结合”有力提高了环境空气监测的空间分辨率。同时结合约3000个其他类型的扬尘固定监测点数据,构建了上海市扬尘智慧监测系统,为扬尘管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增加扬尘监测车载设备的数量,并深入挖掘PM2.5等数据变化规律,从单纯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转型升级为道路交通环境空气质量移动监测网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