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08-31 15:10: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白 玲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不断释放出巨大能量,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进步。

为加强人工智能标准顶层设计与宏观指导,加快创新技术和应用向标准转化,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建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5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标准化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产业的壮大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工智能应用具有跨行业、跨专业、跨领域、多应用场景的特点。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需要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发展安全、可靠、可控。正是基于此,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的建设也就更加重要,充分发挥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指南》明确了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内容、思路、重点。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结构包括“A基础共性”“B支撑技术与产品”“C基础软硬件平台”“D关键通用技术”“E关键领域技术”“F产品与服务”“G行业应用”“H安全/伦理”8个部分,基本涵盖了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创新、应用、安全等全周期,对于规范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标准滞后于技术发展,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新兴技术融合,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和深化,行业发展面临产业技术研发标准不一、低端同质化恶性竞争等深层次的问题,制约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指南》对技术的应用程序接口标准、设备标准、场景标准等层面进行规范,确保了各领域技术及其应用的准确性、一致性、高效性和可用性,对于产业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的建立,是立足国家发展全局、把握全球发展态势的需求。对于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不断突破与创新,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全面拓展重点领域应用深度广度,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应用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逐渐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智慧城市成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与试验田。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建设需求推动着技术不断突破与创新,再反哺智慧城市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以及产业发展方面的应用不断深入,进而推动着城市的迭代更新。探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预判治理模式,构建精准监测、主动发现、智能处置的城市“一盘棋”治理体系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与目标。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技术的集成创新。因此,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标准化发展对于智慧城市建设至关重要。《指南》明确指出,在智慧城市领域,要重点针对城市安全水平、辅助决策能力等方面的智能程度开展标准化工作,并结合城市污水处理等影响民生的重点领域研制相关智能化技术标准。

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大数据是一个生态链条,包含数据的采集、加工、存储。同时,要充分挖掘它的规则和知识。在这个完整的生态链条中,人工智能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数据让人工智能落地。城市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发展,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和主要趋势。

作为一种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城市新形态和新模式,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处于发展阶段。这需要规范智慧城市智能应用的技术要求,包括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在复杂城市环境下的风险,评估城市安全、辅助决策等应用或产品的智能程度,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需要一个运营大脑,现阶段,行业内将其称之为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的研判与预警。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建设的结合现在还处于探索阶段,随着两者不断融合深入,未来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将会诞生更多新景象,推动城市功能优化、产业创新升级,最终形成一个人机协同、生态多元的可感知、会思考、能反应的有机城市系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