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界首市:新理念赋能 智慧城市迎来新发展
2020-08-31 15:13: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树立

为了让城市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2016年以来,安徽省界首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探索,围绕“共建、共管、共养、共享”新理念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综合系统谋划智慧城市

界首市市长何逢阳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核心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人心。当前要做好3件事:一要读懂人心,二要参透人心,三要凝聚人心。”

界首市智慧城市建设注重综合系统谋划,一是将政府治理理念和机制内化进去;二是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理念融入进去,即把“一分建二分管七分养”发展理念和“共建、共管、共养、共享”融入进去;三是把社会治理理念融入进去。

何逢阳提出,界首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强顶层设计,梳理政府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治理体系等,并将这些治理体系用智慧城市建设的框架加以转化,最后明确智慧城市建设任务。

未来,界首市打造智慧城市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在界首市智慧城市建设蓝图中,将政府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治理、乡村治理五大治理体系进行融合,形成系统、开放式的平台;二是在梳理五大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界首智慧城市治理的框架体系;三是形成符合界首市发展要求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明确未来智慧界首的品牌定位。

多措并举推进智慧城市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对系统、整体提升界首市的信息化水平意义重大。

纵观当今世界,以物联网、云计算、无线移动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新的变革,网络的泛在化、信息数据的海量处理、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对接融合,促使各方面实现了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的互联、更深层的智能。

城市作为生态环境、地理空间、经济产业、政治文化、市民生活、运行管理等各种要素集聚、互联的区域中心,其系统性、集聚性、互联性也非常明显。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包括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应充分体现其系统性和整体性特点。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新发展,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所要求的系统集成、互联互通、自主智能及其商业应用服务的本质要求。

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执行力较强。目前行政决策、执行系统虽分割明显,有很强的自成一体特性,但仍以分级的决策、执行、管理为主,这决定了智慧城市建设统一决策、系统规划、总体部署和整体推进是既必要又可行的。智慧城市建设涉及面广、整合性强、投入多、技术新,公益性和商业性混合,因此,城市决策机构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必不可少。

明确城市政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政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决策者、规划者、实施者。智慧城市应纳入城市规划、城市发展、城市设施、城市生活、城市运营管理的总体布局之中,作为一种公共平台、公共设施,同时它又具有可经营性,因此可以发挥其市场作用。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各个领域和系统,需协调各方共同谋划,形成“工程包”,从而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相适应。

排出总体设计和专项工程“时间表”。智慧城市建设迫切需要从局部、零星走向系统,从只收集、储存信息的阶段走向更高、更广泛、更智能化的运用,从公共服务走向商业运作,从技术设施走向增值服务,从相对杂乱、参差不齐走向法规和标准化阶段。因此,智慧城市整体的发展规划必不可少。要根据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一批近期加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分项或专项规划,及时排出专项工程的“时间表”。根据不同时期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不同问题,逐步而又整体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可分为六大类,即智慧政务、智慧设施、智慧企业、智慧城管、智慧文化、智慧社区。在做好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工作部署,有分有合、逐步推进。

探索建设投资和开发运营的机制及模式。当前界首市智慧城市建设在制定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方面仍有欠缺,各相关部门应尽快根据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情况,提出智慧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的建设标准、技术标准、内容标准,在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年度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任务。同时,为确保智慧城市建设落地实施,要探索一批建设投资、开发运营、组织监管的机制和商业模式。此外,通过学习各地先进的智能化组织管理、运行服务等经验,发挥“智慧”作用、取得“智慧”成效、结出“智慧”硕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