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责任国企 | 逆风开船志更坚 首开集团战疫主题展览在京启幕
2020-08-31 20:22:5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7.jpg

首开集团战疫主题展览

400多张摘下口罩灿然微笑的面容汇聚成笑脸墙,传递出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1500多张出入证贴满社区模型的墙面,象征着护佑万家灯火的深情守望;400多件实物、照片、艺术作品,记录下众志成城的动人瞬间……

“不同寻常的责任、不同寻常的付出和不同寻常的收获。”首开集团总经理李岩在8月29日举行的“战疫•责任”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开幕式上用三个“不同寻常”概括首开的疫情防控工作。

活动现场,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共同为展览启幕。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等共同出席并致辞。来自抗疫一线的职工代表温建英现场分享了社区战疫故事。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秘书长郭建强、首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主持开幕式。

作为市属国企的一支重要力量,首开集团驻守着首都1500多个社区、管理着近1亿平方米非经和物业面积、服务着近百万家庭和多家中央党政机关。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上半年,全集团共投入物业保障人员约184万人次,平均每日投入约2万人次;清运垃圾34万车次,消杀电梯48万部次,消杀公共区域面积25.4亿平方米,排查人员1199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十条”通告发布后,集团动员全部人力物力,仅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在管6026个小区院落全封闭。截至目前,首开在管小区中,未出现一例疫情扩散,全集团一线值守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首开集团用责任坚守与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2.jpg首开集团总经理 李岩

不同寻常的经历写就不同寻常的历史。李岩表示,首开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它记录下来,凝聚成首开集团“尚责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汇聚成首开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这次展览,不是疫情防控的总结会,而是首开精神的激励场;不是中场休息的发令哨,而是重新出发的集结号。“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励,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巩固防疫成果,抓好改革发展,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他说。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4.jpg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白杰

作为重要的国有企业,首开集团为首都的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付出值得充分肯定。白杰表示,作为首开集团的战略合作单位,首都博物馆也在一直关注着首开的战疫历程,这也是全市战疫的一个缩影。历史如何传承给未来,收藏好相关历史物证,并传之于后人,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我相信,此次展览对于总结首开抗疫,对于振奋全市抗疫,都会发挥很好的作用。”他说。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5.jpg

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翟贤军

翟贤军在讲话中亦充分肯定了首开集团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的责任压力和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市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物业管理、民生服务、健康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和大战大考中的“顶梁柱”作用,为全力打赢抗疫阻击战、城市守卫战和经济保卫战贡献了国企力量。

翟贤军进一步称,希望首开集团能继续充实“首开做法”、总结“首开经验”,为提升首都基层治理能力、创造社区居民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半年以来,集团结合自身实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首开做法”,即四个工作机制,一是“履行主体责任,集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接物业单位,实行日通报周调度”的工作领导机制;二是“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基层单位主动联系街道社区,紧紧依靠属地政府,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的联防联动机制;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正面激励和强化督导,整改问题双向发力”的激励督导机制;四是“坚持党建引领,依靠科技手段,借助互联网+,提升防疫工作效率”的科技创新机制。

首开集团的企业文化以“尚责”著称。《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现场看到,这次展览也紧扣“责任”主题,分为党建引领、联防联控、众志成城、科学精准、同舟共济五个部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艺术作品,生动诠释抗击疫情的“首开做法”,也映射出首开的核心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1.jpg现场,一张快递小哥的照片引起了不少观展人驻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一名返京的快递小哥因无法办理出认证,无奈藏身于快递车内,试图混进小区,不料却被首开物业人发现并进行了相关处理。

一人高的“战疫神器”次氯酸钠发生器也“现身”展览。在消毒物资紧缺关头,首开人重启17年前抗击非典“神器”,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主动分享给支援周边地区。

微信图片_202008312011596.jpg一封出自90后之手的请战书格外引人注目。服务北京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年轻人们这样说:“17年前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世界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面对新型肺炎病毒肆虐,我们责无旁贷。”危难时的挺身而出,令现场观众动容。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景展示首开人践行国企责任、坚守防控一线、守护美好家园的战疫历程,此次展览旨在全面展现首开干部职工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守土尽责、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彰显首开“尚责文化”的核心精神与文化价值。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两周,线上线下均可观展。不仅可以走进展厅,重温战疫故事,亦可用电脑、手机登录操作,实现同步云观展。

抗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首开集团将在巩固现阶段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抗击疫情的各项任务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时,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倒计时阶段,首开将继续坚持首善标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

逆风开船志更坚。潘利群表示,首开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发扬尚责文化,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要求,不仅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还要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完整居住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以及社区垃圾分类的首开经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样本,为构建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