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京:已建应急避难场所50处,可供600万人紧急避难
2020-09-01 13:45: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宁建新

应急避难场所是灾害发生时一座城市能为市民提供的基本安全屏障。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构建抗震防灾安全“防火墙”,包括严把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审批,推进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抗震设防管理,加强老旧建筑抗震风险排查等,不断增强城市韧性。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南京就系统建设了一批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共有固定级别以上的50处,其中中心级别应急避难场所10处,紧急避难场所93处,可供约600万人紧急避难。

近年来,该市还结合校安工程、城市改造等工作,组织开展了老旧房屋抗震风险现场排查,并结合专家组研究分析、技术论证结果,积极推进老旧房屋加固改造工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西的胭脂巷幼儿园建设于60年代,无抗震设防措施,该市在对幼儿园教学楼进行加固改造的过程中,尽可能沿用原有的建筑风格,以保存原有的建筑肌理,同时按现行标准进行抗震加固设计。在加固改造工艺上,以装配式钢架支撑加花篮拉结筋、碳纤维为主,在保证抗震性能的前提下,在两幢楼之间增加了学生厕所和钢构玻璃顶棚,同时与教室之间形成了一个互通式的开放活动空间。

据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底开始,该委还承接了超限高层项目的抗震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2个项目的超限审查,建筑面积达253.78万平方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