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海湖北岸小城的一场“厕所革命”
2020-09-04 14:31: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大千

门外是野花烂漫的草原,门内是光亮如新的洗手台、座椅、茶几、饮水机等。若不是墙上藏汉英3种语言的标志牌,很难相信这里是一处公共厕所。

在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伴随着30座公共厕所陆续建成,小县城正在发生大变化。

“刚察县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人口不到5万,而且是牧业县,城镇化水平不高,垃圾、污水处理都没有完整配套设施。”据刚察县城镇管理局局长潘海鹏介绍,尤其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县城,七八年前一共只有8座简陋的公共厕所。

背靠青海湖独特的旅游资源,又位于海北州的交通要道,无论经济发展还是改善民生,刚察县的“厕所革命”都势在必行。

“‘革命’要成功,关键靠自身。”潘海鹏说,刚察县要建公共厕所,首先要突破地貌复杂、施工难等因素,其次还要进行拆除违建、清淤河道、布局配套管网设施等建设。2013年以来,刚察县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30座功能完善的公共厕所,总建筑面积达2290平方米。在县城里,每平方公里5座以上的布局密度,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公共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50多名公共厕所管理队员参加培训、细化分工、统一着装、持证上岗,保证了公厕全天免费开放和化粪池及时吸污。

家住沙柳河镇西大街的居民德吉措说:“如今,出去跳广场舞不怕水喝多了。配合‘厕所革命’,有了通畅的下水道、高效的污水处理厂,家里再也没有出现过下水道堵塞等情况。”

“厕所革命”还改善了牧区乡村的生活环境。距县城30公里的泉吉乡宁夏村里,牧户已告别过去“一个土坑两块板”的旱厕。村党支部书记才保说,近两年,在冬春季牧场定居点里,每家都建了卫生厕所,有了联户下水道连接大型化粪池,苍蝇、臭味都没有了。

刚察县副县长巴特表示,“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等刚察县“新名片”正在发挥作用,下一步,刚察县将总结提炼,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