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宿迁:多渠道发动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2020-09-04 14:39:11    作者:薛红霞

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运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江苏省宿迁市将动员更多居民参与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多渠道发动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gaojy0928.jpg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较为迟缓的社区,宿迁市开展党建引领活动进行动员。各级党委组织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作为主要宣传工作之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活动、团建活动,发挥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居民共同行动。例如在宿城区、经开区等地,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属地街道参与,在各居民小区聘请一批老党员、老干部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和督促小区住户参与垃圾分类。

为激发居民的热情,宿迁市许多社区还结合自身情况筹划多种创新垃圾分类兑换模式,包括丰富兑换物品种类、计划开通现金兑换模式等。此外开展居民大件垃圾预约上门回收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

为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宿迁市相关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增加宣传频次:把校园宣传作为重点,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以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让垃圾分类户户知晓、人人会分。通过多次举办文艺演出活动,进广场、进社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这些文艺演出节目的编排上,穿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趣事。针对垃圾分类气氛不浓,宣传造势力度弱的现状,充分利用主要路口的户外宣传载体以及商场户外大屏等,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张贴“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形成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