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制止餐饮浪费实现源头减量
2020-09-04 14:48: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连海

厨余垃圾作为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及分类处理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生活垃圾分类的水平。制止餐饮浪费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制止餐饮浪费,可从源头大幅减少厨余垃圾产生量,有利于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

在我国,厨余垃圾每年的产生量近亿吨,主要包括食品残余和厨房下脚料。此类垃圾易腐有机组分比例大、含水率高,极易腐败变质,是造成城市环境中腐臭气味和高浓度垃圾的主要根源。鼓励绿色消费,推动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将有效促进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大幅提升。

其次,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将避免巨额经济损失。

我国餐饮业年零售额近2万亿元,由于不良饮食风气和聚餐习惯,食品浪费比例最高可达20%以上,且这些高含水有机固体废弃物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无害化处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制止餐饮浪费,降低厨余垃圾产生量,可以大幅减少城市财政经济损失。

最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和全民精神文明水平提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浪费,降低厨余垃圾产生量,也是我国城市发展生态文明的有效抓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