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由节约粮食联想到垃圾分类
2020-09-04 14:49: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海涛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吨~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人~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也就是说,中国餐饮业消费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

此外,各种聚会食物浪费率达到38%。在学校的食堂里,经常能够看到学生的饭盒中有1/3的食物被扔掉。

如果这些粮食都能被节约下来,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中国粮食在“全口径”上实现100%的自给自足,似乎并不是一句空话。

粮食节约了,势必会对垃圾分类的最后环节——垃圾处理产生很大影响。

“十二五”期间,为了探索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公布了5批共100个试点城市,试点城市覆盖了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总体布局基本完成。

垃圾处理是环保领域的支撑性产业之一,厨余垃圾处理又是垃圾处理的重要一环。站在节约粮食的角度上看,在规划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发展方向的时候,在构建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处置体系的规划和实践中,应秉持科学审慎的态度,做到合理适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