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建工集团实现混改 绿地集团受让66%股权
2020-09-07 10:02: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近日,广西建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宁举行,标志着广西建工集团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广西第一家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的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

广西建工集团是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全国第4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8月29日,绿地集团通过在股权交易机构公开竞价方式,成功受让广西建工集团66%股权,最终形成广西资本、绿地集团、核心员工共同持股的三元股权结构混合所有制企业。

广西建工集团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业务涵盖建筑施工与安装、房地产等多个板块。2019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0位,连续8年稳居500强中省级建工企业第2位、西部企业第1位,广西百强企业第3位。

据了解,混改后的广西建工集团将依托绿地集团综合优势,全面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由传统建筑承包商向建筑发展服务商转型,构建“工程建设(房建+新基建)为核心主业、房地产为主业,装配式建筑、建筑机械及建材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及租赁、环保、矿业五大板块”产业结构,力争到2023年末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总额100亿元以上,达到世界500强企业标准,2025年实现企业整体上市。

绿地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内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上市公司,成立28年来,发展成为房地产开发、大基建两大主业“双轮驱动”,金融、消费、科创、康养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的国际化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78亿元,连续9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位列176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