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攒指成拳聚合力 长三角城管执法一体化协作共享步入纵深
2020-09-07 14:12: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活力长三角,携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重任,又一次踏上改革创新的新征程,这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城管执法部门跨区域执法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也赋予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新动能和新机遇。

长三角城管执法协作共享正从蓝图步入纵深。7月24日,一市三省城管执法部门齐聚上海,召开首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会议。会上,四地相关部门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并发布了首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清单》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越做越惊喜,越琢磨越觉得可做的‘题’太多。”谈及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共享的前景,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彭艳玲颇为期待。

区域联动堵塞违法漏洞

把装修垃圾趁黑倾倒在一市两省监控未覆盖的交界地带,就可以避开处罚?近日,该起案件的指使者俞某和直接当事人程某为自己的侥幸付出了代价,分别被处以两万元和一万五千元罚款,而在其中发挥作用的正是跨省区域联动协作。

今年6月下旬,青浦区练塘镇城管执法中队接到辖区内出现自卸货车大量私倒垃圾的反映信息。经查,垃圾数量约为70袋,而且倾倒现场无监控摄像头。随后,在当地网格化管理中心和镇派出所的协助下,执法人员获取了该车部分行车影像和车主相关信息。车主程某被传唤后,坚决否认有运输和倾倒垃圾行为,也不配合进行调查询问。为查清源头,执法人员细致分析,辗转求助浙江嘉善、江苏昆山、上海松江等地相关部门,终于查询到该辆苏籍车牌的蓝色自卸货车的行车轨迹,真相由此大白,车主程某在证据面前交代了违法事实。

融合与打破,是未来长三角城管执法部门一体化战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跨前一步,主动担当,指导该市青浦、嘉定区城管执法局分别与江苏吴江区、昆山市、太仓市和浙江嘉善县等地城管执法部门,初步建立了城管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就乱张贴乱散发小广告、流动设摊、跨区域非法运输和处置建筑垃圾等城市治理难题顽症,开展联合执法。自2019年以来,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江苏吴江城管执法部门已实施9次跨区域联合执法,保障跨区活动7次,涉及僵尸车、渣土运输等领域整治,并邀请江苏、浙江城管执法部门参与第二届进博会联合执法。今年9月,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前也将沿用该做法,进行周边区域环境专项治理。

“可以预见,随着互动融合逐渐深入,今后流动摆摊、偷倒垃圾等跨区域流窜违法行为将得到有力约束,以往因为体制机制造成的执法漏洞也将被有效堵塞。”青浦区莲塘城管执法中队副中队长金芳表示:“我们会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打破信息壁垒,严惩违法行为。”

互通共融改革步入纵深

青浦区与苏州市、嘉兴市、安庆市结对,黄浦区与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结对……这是一个缔结于今年6月的城市管理超强“朋友圈”阵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的43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尽数纳入其中。

既然是“朋友”,当然要勤“走动”。8月12日,合肥市城市管理局考察交流组赴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办案工作交流学习,这是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后开展的首次交流,景区保障、诉件处置、基层中队办案、规范化建设等话题聊得细致透彻;8月27日上午,马鞍山市城市管理局来到奉贤区考察交流,奉贤区城管执法局“执法整治、群众工作、全面设计、修复建设、备案登记、长效管理”的美丽街区建设“六步工作法”令来访者印象深刻……

据了解,自建立一市三省城管执法协作机制以来,已有三省7个地级市与上海6个区城管执法部门进行了专项执法、队伍规范建设、管理经验等进行交流,开展基层队伍标准化建设观摩。在观摩的同时,部分地市城管执法部门以派驻人员蹲点上海的形式进行学习,一批从上海出发的城管执法培训师资力量也已应邀前往各地开展工作。

相隔较远的“朋友”互动频频,有毗邻地利优势的“老朋友”更是经常碰面。今年7月,青浦区联合嘉善县、吴江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五镇联合案卷评查活动,对互评中突出6个案卷进行表彰,邀请参会人员现场踏勘青浦区朱家角古镇城市秩序管理和执法现状,认真听取兄弟单位意见及建议,借鉴古镇管理工作经验和方法;8月,金山区吕巷镇与浙江平湖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工作交流,提出将加强联动协作打击跨省区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机制,成立专门协调机构,使毗邻地带跨界联合执法日常化、规范化。

扫清障碍加速成果巩固

欲“合”先“破”。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共享,必先打破壁垒、扫清障碍,才能攒指成拳凝聚合力,进而打造巩固成果。

7月24日首次召开的长三角城管法协作机制会议,效应明显。会上,四地签署发布了协作机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成立了联络工作小组,建立了会议制度和日常工作制度,确立了11项职责任务,签订了包括确定联络机构人员、专项执法交流等10个方面在内的共建协议。会议还形成了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清单,明确了跨区域联合执法整治、案件协查机制、信用联合惩戒等四地首批10项城管执法协作清单。

彭燕玲表示,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正加速全领域全方位合作,力争在明年起3年内实现区域内城管执法制度标准“趋同化”、执法检查“协同化”、队伍建设“同一化”,在重要领域、重点事项法规规章制度趋同化发展方面创新突破,建立四地城管执法证据和行政处罚结果互认机制。

潮涌长三角,一场来自城管执法领域的重大创新变革正在长三角积蓄新能量。依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经过前两年的搭建跨区域指挥监管平台、探索一市三省城管执法部门异地执法检查和处罚等完善深化期后,至2023年,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共享将结出硕果,为全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供实践样本,进行制度输出,助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城市群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