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9月1日~7日,第164期)
2020-09-08 08:59: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东易日盛、华建集团、安徽建工、吉林亚泰集团、中衡设计集团、河北建设集团、恒通科技。

1.东易日盛:一高管完成股份减持计划

9月1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公告前一日收到高级管理人员管哲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告知函》,其减持股份计划已在今年7月17日至8月31日完成,共计减持9.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223%。

|点评|上述高管不是东易日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次减持不会对该公司的治理结构、股权结构、持续经营等产生影响。

2.华建集团:与利亚德光电签署战略合作

日前,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建集团”)与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亚德光电”)在上海签约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发挥在各自擅长领域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共同提升照明专业系统的品质,打造更多特色“建筑·人文·景观”产业项目。

|点评|此次战略合作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品牌、技术、渠道资源等方面实现互补和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3.安徽建工: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近日,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36.15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9亿元,同比增长20.41%。

|点评|上述双增长的实现得益于该公司在施工主业上取得的优良业绩,也得益于该公司近年来着力培育的新型业态——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

4.吉林亚泰集团:为子公司提供担保

近日,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林亚泰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子公司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简称“亚泰长春建材”)经营需要,同意将公司在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行(简称“长春分行”)的5亿元授信额度调整至亚泰长春建材,并为其在长春分行申请的综合授信5亿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点评|上述动作虽能暂缓亚泰长春建材的资金链压力,但从长远来看,仍需亚泰长春建材加快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5.中衡设计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3.68%

近日,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衡设计集团”)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48亿元,同比下降13.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增长23.53%。

|点评|该公司上半年营收虽然整体有所下降,但从二季度情况来看,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后续经营质量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6.河北建设集团:中标广州一12.86亿元项目

据公开报道,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建设集团”)日前中标了广州巴塞罗那国际医院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工程。据悉,该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为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总建筑面积大于18.9万平方米,工期共820天,承包内容包括报建、设计、施工、竣备的整体交钥匙工程,工程总造价约12.86亿元。

|点评|河北建设集团近年来陆续在医疗卫生工程建设领域开疆拓土,已承建多家医院的工程项目,上述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将利于其在该领域积累更多实操经验。

7.恒通科技:更名为“中铁装配”

前不久,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通科技”)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为配合公司战略规划,提升公司知名度,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市场拓展,促进公司持续发展壮大以及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全称由“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铁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恒通科技”变更为“中铁装配”。

|点评|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今后我国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趋势之一,上述更名符合行业发展实际,也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调整密切相关。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