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教师无小节 处处皆楷模——记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学院许书娟
2020-09-08 18:03: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冯子昂

“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学院教师许书娟的座右铭。从教十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教师,逐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学生们眼中的她既是学识渊博、严厉认真的良师,又是温柔贴心、和蔼善良的姐姐。

489228250.jpg

办公桌前的许书娟

成就感满满 坚定职业理想

谈起为什么要做教师,许书娟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小时候非常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那时觉得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们都显得神采飞扬,而且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对我个人而言也是很有成就感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人生阅历的增加,她发现教育的缺失会导致许多社会问题,甚至会影响到社会和谐,这更加坚定了许书娟当教师的决心,她也开始思考教育的真正意义。

许书娟带的第一届学生是2006级建筑工程管理班,第一次当班主任的她其实比学生大不了几岁。刚开学不久,她班级里就有两个男生在宿舍打架,许书娟赶忙跑到宿舍里劝解。“当时很年轻,什么也不怕,直接走到两个比我高很多的男生中间劝架。”许书娟笑着说,在她的耐心劝导下,两个学生化解了矛盾,不但握手言和,还成了好朋友,至今还会一起回学校看望许书娟,这让许书娟感觉十分欣慰。

“教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我为能在工作中帮助学生成长、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而感到无比开心。”许书娟说,在真正成为教师后才发现,讲课、阅卷、做科研、下寝室等看似枯燥重复的工作背后蕴藏着成就感与满足感,尤其是在看到学生取得成绩后,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教育可以以水滴石穿之力让不可能变为可能,坚定了她当好一名教师的决心。

2109558354.jpg课堂上的许书娟

挑战与机遇并存 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

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正在进行改革,许书娟虽然是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学院成为一名教师,但在日常工作中她还是感受到了压力。“处于百万扩招背景下的高等职业教育,其人才培养模式势必要进行改革与创新,建设领域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缺口也很大,这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许书娟说,这种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工作模式,让她的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也让她在工作中有了更多思考与感悟。

在教学过程中,许书娟主要负责学院的高等数学、工程力学、经济学等课程,由于教学内容偏向理论性,而且涉及很多物理与数学知识,课程难免会很枯燥,为此许书娟想了很多办法。“刚开始做教师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当时受限于教学条件,教师手里只有粉笔和板擦两样工具,很难把课程教得生动活泼。”许书娟说,虽然教学形式受限,但是这也帮助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础教学本领。

教学条件逐渐改善后,许书娟逐渐开始学习多媒体等全新教学方式,但问题也很快出现。“多媒体教学形式虽然新颖便捷,但是快节奏的授课形式很容易让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更是放大了这种缺陷,教师很难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许书娟说,为此她专门设计了“任务引领型教学方法”,在课程开始前先给学生下达任务,在课程中引导学生时刻关注这一任务,在课后对学生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改善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

许书娟认识到,新形势下职业教育的创新,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主体责任人,积极主动作为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培养更加适应当代产业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高职教育教师需要从更新人才培养观念、转变课程建设范式、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信息化教育教学机制等入手,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生产实践能力,进而全面提升“教”“育”相结合的能力。这不仅关系到职业院校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教书育人,要打通‘教’与‘育’,二者深度融合,没有无教学的教育,也不该有无教育的教学。”许书娟说,作为教师,只有坚守住课堂,讲出一堂好课,才能让自己的课程真正契合“教”“育”结合的理念。

教学与行业接轨 面向未来培养专业人才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建筑业也呈现出飞跃式发展——从业人数不断增加、建筑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建筑业规模不断扩大,这对建筑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许书娟非常重视将教学与行业接轨,力争让学生尽早熟悉行业、了解行业。

今年许书娟带的班是2019级工程造价班,两个班共90名学生上周已经前往江苏某企业开始顶岗实习,作为班主任,许书娟感觉肩上担子很重。“刚开始的10天是最辛苦的时候,很多学生年纪都不大,实习又比较辛苦,很容易产生思想波动,作为班主任我必须及时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慰。”许书娟说,这些日子她一天甚至能接到十几个电话,大都是学生找她倾诉,她一边安慰学生一边联系企业负责人和带队老师,努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促进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是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必然要求,这不仅能促进课程教育改革走向深入,也能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与高等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因此实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许书娟表示,促进二者的有机结合是一名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职教改革的关键时期从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教学工作,必须着眼大局,为行业培养能够面向未来的专业技术人才。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随着建筑业深化改革,建筑业的大规模转型升级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因此,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将以绿色发展为核心,而全面深入地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发展等以及推广绿色施工、综合管廊等实践,也将成为未来建筑业的主流方向。许书娟认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实践型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了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教育的一个风口。“建设行业的专业技能人才不能只懂建设,我们既要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要以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多种其他技能,让他们在就业竞争市场中掌握主动权。”许书娟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