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
2020-09-08 18:19: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苏

为什么选择从事建筑声学领域的教学?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怎样当好老师?这3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安徽建筑大学张学勇教授的教育生涯之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张学勇敬业奉献,时刻将教学与科研作为发挥自己作用的主阵地,承担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培养国家栋梁的时代重任。

1331635310.jpg

讲座上的张学勇

教育报国践初心

“我选择从事建筑声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地方以及行业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建筑声学专门人才的需求,二是学校的学科优势及特色人才培养要求。” 张学勇说。

建筑声学是研究和建筑有关的声学环境问题的科学,研究主要包括室内音质设计和建筑环境的噪声控制两个方面。张学勇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针被提出后,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宜居住宅以及建筑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快速发展,急需大量建筑声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安徽建筑大学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工科为主、土建类学科特色鲜明,在建筑声学的研究和教育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理想在岗位上,信仰在行动中,为了造就贤才、造就人才,张学勇和学院其他老师一直锲而不舍地努力着。

声学专业隶属理学学科,是物理学类的一个二级学科,目前声学专业在全国本科专业目录中仍是特设专业。安徽建筑大学是国内第二所本科阶段开设声学专业的高校,从事建筑声学办学则是第一所高校,填补了国内建筑声学方面人才培养的短板。2011年,安徽建筑大学组织申报声学专业,并且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进行建筑声学专门人才培养,解决了安徽乃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建筑声学专门人才的需求。

1687882787.jpg

生活中的张学勇

树人固本育英才

“在声学专业办学初期,没有可供借鉴的高校办学经验,学校师资队伍以及实验实践办学条件有所欠缺,这是我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与困难。”张学勇回忆道。

“新生在入学初期普遍对所学的专业充满迷茫,对专业知识缺乏了解。”在教学初期,张学勇普及声学专业知识以及建立知识体系,带领学生参观体育馆、影剧院、报告厅、医院、KTV、冷却塔、发电机房等公共和民用建筑,让他们切身体验感受声环境。同时加强实践教学,带领学生们做实验、现场检测和工程项目深化设计,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加强实践应用。“通过体验和现场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我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有学生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国家级银奖”。张学勇对此非常感到非常自豪。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研究实践改革,安徽建筑大学持续投入和支持建设,目前声学专业师资教学力量雄厚、校内外实践条件完善,形成一套特色鲜明的建筑声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模式。除此之外,安徽建筑大学声学研究所的成立和安徽省建筑声环境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立项建设,也进一步推动了建筑声学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水平。

潜心教育,服务社会,成就他人,幸福自己。“自办学以来,安徽建筑大学已陆续为社会输送5届共318名声学专业人才。”张学勇表示,学院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声学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成为了安徽省及国内建筑声学行业的主要力量,大部分活跃在声学设计、咨询施工一线,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67419852.jpg

张学勇带领学生做研究

共创行业新未来

建筑声学问题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不但有声波传播、声学测量等物理问题,还有建筑、结构、材料、暖通等多面的工程问题,甚至还有心理学、行为学、经济学、法学等社会综合问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科研成果,张学勇对建筑声学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未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理解。

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发展,所有与供需、生产状况相关的信息都能够被聚集起来,产业链条里“整体的供需关系”也都能被描绘出来,对管理、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评价等行业部门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学勇认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需要创新理念、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和统一标准。“面向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宜居住宅以及BIM、CIM建设方面的社会及技术需求,围绕建筑声环境设计、监测和评价,开展建筑声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培养科学基础厚、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建筑声学专门人才,对于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金色的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安徽建筑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学生是发展的未来,期望他们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为社会服务,推动建筑声学的发展及应用。”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学勇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慈相济、甘为人梯,教书育人”的初心,成为了学生们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从张学勇身上,也可以看到千千万万名老师的影子,他们经历了破茧成蝶的辛苦、也拥有了桃李满园的喜悦;他们不辞劳苦、潜心育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