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好大一棵树 绿色的祝福
2020-09-08 19:20:0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芮露宁

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也是天津城建大学教授王建廷从教的第36个年头。36年辛勤耕耘,36年教书育人,王建廷教授已是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求学之时,他两跨专业,结缘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走上讲台,他爱岗敬业,以国际化、现代化的视野思维为学生规划未来;作为学者,他扎根行业,深耕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绿色建筑与城市绿色发展领域,成果颇丰。

867052123.jpg

王建廷

两跨专业 结缘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

回首自己的经历,王建廷教授笑着说:“我是跨了三个专业,和咱们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本科在天津轻工业学院(现天津科技大学)学习盐化专业的王建廷考取了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基本建设管理。毕业后在天津城建大学任教的他感到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城市规律。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在南开大学攻读了区域经济的博士。

从盐化专业到建设管理再到区域经济,富有“跨界”精神的王建廷教授在专业领域也不乏开拓创新的勇气。

1904087605.jpg讲座上的王建廷

开拓创新 从引领前行到遍地开花

2001年,以天津市梅江生态居住区建设为契机,王建廷教授牵头编制了《天津市生态居住区建设技术规程》为梅江的建设提供技术标准。回忆起那时编制工作遇到的挑战,他说:“那时候大家脑子里就没有生态绿色的概念,所以说编这个标准或者从事这方面研究,有一些必须面临的一些新的挑战。如何建构标准,如何组织专家编写,如何让大家在实践中执行这些标准,这些都是新的问题。 ”从此,王建廷教授对生态城市这一领域萌发了兴趣。

2007年中国和新加坡决定合作开发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有了前期的积累,王建廷教授被任命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主编。彼时,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发布不到两年,绿色建筑评价项目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王建廷教授结合实践、积极探索,他主编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创新地采用评分法对绿色建筑进行评价,得到了业界的好评。

之后,王建廷教授主持国家科技支撑“十二五”规划课题“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他介绍说:“我们是拿中新天津生态城的10个典型项目做示范,总结和提炼先进的技术集成,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技术依据和技术支撑。 ”看到天津生态城的发展,他非常欣慰。为了贯彻国家技术经济政策,进一步推进天津市绿色建筑发展,王建廷教授还参与编写了《天津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天津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如今,绿色建筑已经遍地开花。

王建廷教授带领团队作为天津的主编单位,和北京、河北的专家共同编写京津冀协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设计标准。他还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林格尔新区的委托,正在为和林格尔新区编制一系列的绿色建筑方面的标准体系,包括评价标准、设计标准、施工标准、验收标准、运营标准等。

绿色建筑不仅“香”在城市,也在乡村、小镇“绽放”。知名的旅游景点、长寿村蓟县毛家峪(现天津市蓟州区毛家峪)就是王建廷教授的试点单位之一,在这里王建廷教授带领团队实践建筑节能技术,服务新农村建设,推广乡村旅游。他还参与了支持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建设示范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

王建廷教授总结说:“我们在绿色建筑方面除了有研究成果,确实也取得了一些产业化的成果,为咱们国家在绿色建筑的发展方面做了一点事。 ”

732777987.jpg课堂上的王建廷

任重道远 大有可为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王建廷教授并不满足:“绿色建筑它强调是全寿命期,应该是从这个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到运营到拆除,但是我注意到,研究者都关注前端,没人关注到后期。我们国家现在的绿色建筑进入运营状态的不多。绿色建筑如果运营不行,怎么叫绿色建筑呢?”

王建廷教授又一次站在前沿,着手研究绿色建筑的运营维护。作为中国绿建委绿色物业与运营管理学组组长,他牵头编写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导则》,为绿色建筑的运营管理提供标准。

谈到绿色建筑等新技术对建筑行业的影响,王建廷教授说:“建筑行业它一直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既是财富的贡献大户,也是能耗大户污染大户。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节能、低碳、环保、智慧的,一定是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型,这就离不开绿色建筑为代表的新技术。 ”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入视野,王建廷教授也在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在绿色建筑里面的应用。今年,他作为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绿色运营论坛的主持人做了主题为“智慧技术与绿色运营创新”的报告。王建廷教授说:“我们常讲‘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其中大量的内容是跟房子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今后绿色建筑不能光有环保的特性,要有更多的体验性,要让用户有获得感,切实地感受到绿色就在身边,智慧在为它服务。”说起今年的论坛上智慧科技与绿色运营结合的产品,他如数家珍:“智慧家政服务机器人、机器人巡检、大数据分析,包括现在我们又把绿色运营管理与应对疫情、关注健康、社区管理结合在一起。”

慈师爱生 为之计深远

站得高、方向正、能力强、让人尊重,王建廷教授一直按照这4方面要求自己,如何更好地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如何让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直是“站得高”的王建廷教授思考探索的问题。

2002年,国际住房与规划联合会世界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时任国际住房与规划联合会主席建议王建廷教授组织国际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王建廷教授欣然接受建议并于2004年组织了IFHP国际大学生夏令营,此次活动有将近40个国家的学生参加。结合着海河综合开发的项目,夏令营安排了两个节点作为案例,学生们组成5个跨国的规划设计团组,小组成员协同合作形成方案。活动中,王建廷教授发现能够讲出理念想法的经常是外国学生。一位印度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到中国才7天,讲起他们组的理念,他讲海河怎么是天津的母亲河,这个节点对天津市怎么重要。”虽然组里的中国学生画图能力强,负责画成图等重要部分,但是他们往往不擅长传达项目理念。这对王建廷教授是个刺激:“我们培养的学生,是有一点动手能力,但是缺乏综合思维,缺乏表达能力。”

在王建廷教授的努力下,天津城建大学设立了绿色物业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的硕士点,培育为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建造及运营全过程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技术集成、过程改进、产业政策咨询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他刚完成了教育部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我们学校在尝试设置一个绿色建筑新工科,这样就可以从本科到研究生去对接绿色建筑的发展,培养综合性的有用人才。”

最后,王建廷教授以“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勉励学生:“胸怀祖国,胸怀人民,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发光发热! ”

网友评论
 Top